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今表决防卫厅升格法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6:25 法制晚报

  日本今表决防卫厅升格法案

  若获通过 自卫队角色将朝“军队”方向重新定位

  日本众议院将于今日就防卫厅升格为“省”的法案进行表决,一旦获通过,“防卫省”职能及权力将大大提升,日后将可就国防问题召集内阁会议、制订法律等,自卫队角色
将会重新定位。

  日本媒体称,预计防卫厅升级法案将在本届日本国会得到通过。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与自民、公明两党的执政联盟已达成协议,今日的众议院会议上,就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相关法案进行表决,顺利的话该法案可望在本届国会会期内获通过,防卫省最快于明年一月便可成立。

  防卫厅获升格后,防卫省可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并直接要内阁召开会议审批,亦拥有制订法律及提出拨款要求等权力。

  同时,原来规定为自卫队附属任务的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活动及“周边事态法”的后方支援活动,亦将升格为自卫队的正常任务,自卫队的角色将朝“军队”方向获重新定位。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月29日首次检阅日本海上自卫队时曾表示,要把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省”。

  专家解读

  应该引起世界关注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周永生表示,此次防卫厅升格法案与新上任的安倍所采取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刚刚上任的安倍对内要理顺经济,加快经济发展,对外则是积蓄力量,谋求大国地位。

  “这个法案就是为下一步修改和平宪法铺平道路,这点应该引起世界的关注。”

  在日本国内,也存在反对声音,但这部分力量并不占主导地位,起不到关键作用。 文/郭媛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