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有意会见金正日 可宣布朝鲜战争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08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朝鲜日报》11月30日披露,美国总统布什18日在越南河内会见韩国总统卢武铉时曾表明,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他就愿意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一同签署朝鲜战争结束文件,宣布目前处于“停战状态”的朝鲜战争正式结束。对此韩国外交人士分析“布什总统表明可以会见金正日”,但是国际问题专家们却认为,布什与金正日会面的日期还很遥远。

  ·韩报称布什有意会见金正日

  韩国一位外交人士29日透露说,布什在会谈中谈到建立半岛永久和平体制问题时,表示有意与韩国、朝鲜一起签署文件,宣布朝鲜战争结束。这位人士表示:“这是布什总统表明可以会见金正日。”

  分析认为,布什表明有意和金正日共同签署相关文件,是为了消除朝鲜对美国武力攻击或试图颠覆朝鲜政权的担心。

  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在美韩首脑会谈后曾经表示,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作为对朝鲜的回报之一,可以宣布朝鲜战争结束。

  据悉,布什还在首脑会议上表示,如果朝鲜弃核,美国将提供新的“经济奖励”,但他没有透露是什么奖励。

  从布什的上述言论可以看出,在民主党赢得国会中期选举并控制国会后,他原来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等对朝政策开始发生改变。

  ·专家分析布什会见金正日可能性

  那么,布什会见金正日能不能实现?什么时候能够实现?国际问题专家认为,这需要跨越重重障碍。

  布什和金正日签署朝鲜战争结束声明是朝鲜彻底完成弃核之后的事情。迄今为止,在朝核问题谈判中,美国仍以“废弃核武器”为前提条件,一步都不退让。因此,从目前来看,布什和金正日共同签署宣布战争结束声明的日子太遥远了。

  韩国安保战略研究所所长洪官熹说:“宣布战争结束是从目前的停战状态走向和平状态的第一步。从小的方面看,有必要协商停战线管理方法和界定北方边界问题,从大的方面看,有必要讨论驻韩美军的驻扎问题。”

  韩国国策研究机关的一名研究员也表示:“宣布战争结束不可能没有任何前提条件。如果没有真正讨论困难、具体的前提条件,就很难说有意义。”

  布什会见金正日只有在

六方会谈完全结束后才有可能实现。因为六方会谈结束之日,才是朝美双方恢复正常关系和宣布战争结束之时。即使具备这些条件,“当事国”问题仍然存在。美国的立场是,签署宣布战争结束或和平体制的文件的当事国是朝韩。其方式是,朝韩先签署,美国和中国对其提供保障。这就是所谓的“2+2方式”。

  但是,由于目前的停战协定的当事国中不包括韩国,所以朝鲜的立场是“美国才是当事国”。但是,也有很多人表示,如果美国和朝鲜能够签署终战协定,就不会把这种程序上的问题看得很重。

  ·布什对朝变脸

  专家分析说,虽然这是很遥远的事情,但布什总统的此次发言和美国目前的立场存在巨大差异。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高有焕说,布什此次发言表明,美国将接受朝鲜提出的要美放弃对其敌对政策的要求。

  ·朝鲜可能反应

  就朝鲜对此可能做出的反应,有两种不同意见: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认为,朝鲜目前最关心的问题是解除金融制裁及提供轻水反应堆等,对未来大方向问题的讨论不会予以关注。 但韩国国策研究机关研究员认为,这是美国取消对朝敌对政策的象征性建议,如果等闲视之会很可惜。

  新闻背景: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交战双方签署了停战协议而不是和平协议,此后韩国和朝鲜以三八线为界南北对峙,处于停战状态。很长时间以来,朝鲜一直将“敦促美国宣告朝鲜战争结束”作为对美政策目标之一,要求签署和平协议。(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美国 朝鲜”的相关新闻
美国助理国务卿称朝鲜并未自称有核国家 (2006-12-01)
朝鲜指责美国频繁对朝进行空中侦察 (2006-11-30)
美国称朝鲜并未主张是有核国家立场 (2006-11-30)
美国商业部宣布禁止向朝鲜出口奢侈品 (2006-11-30)
朝鲜媒体指责美国激化半岛局势 (2006-11-23)
分析:美国可以有条件宣布朝鲜战争结束的意义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