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前高官疑英客机所现放射物为普京反对者投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09:5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邱筱丹 环球时报记者 段聪聪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毒杀案更加扑朔迷离。英国航空公司日前在两架伦敦—莫斯科航线的客机上发现了放射性物质。尽管真凶是谁尚无定论,但中毒的俄前总理盖达尔的同僚直接将幕后黑手指向了俄总统普京的反对者。

  据英《泰晤士报》30日报道,英警方认为,与利特维年科毒杀案有关的人员曾乘坐英航的飞机往来于伦敦与莫斯科之间,在警方的强烈要求下,英航对相关客机进行了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该公司从10月25日到11月3日曾往来于伦敦与莫斯科的两架波音767客机上竟然也有放射性物质残留。现在,这两架客机被迫在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停留,另一架停在莫斯科的飞机也正待检查,这3架飞机都已被勒令退出运营。

  英航透露的消息颇让人担心:10月25日到11月3日,这3架客机共飞行221架次,其间曾停留多个欧洲城市,乘客总数高达3.3万人,有约3000名工作人员与被污染的飞机有过接触。为不引起恐慌,英航未透露客机上发现的放射性物质是否导致俄前特工死亡的钋-210。英毒品研究专家也出面表示,飞机上的放射性物质残留量“非常低”,不会对公众造成危害。不过,航空公司仍公布了航班号和热线电话,希望所有乘客都能与

医院联系进行检查。

  由于案件涉及危险的放射性物质,英内政大臣里德得知消息后,立即召开特别会议,讨论放射性物质扩散的威胁和影响,30日甚至将“中毒”的飞机数量扩大到了5。俄前特工的离奇死亡已经对一些英国人造成影响,超过1100人给健康热线打电话,声称自己可能中了钋-210的毒,其中68人接受了检测,8名情况特殊者被送进专门的医院以防不测。

  英警方正继续调查钋-210的来源,也在研究这3架客机的乘客名单。11月1日,也就是利特维年科发病的那天,他曾与两名俄罗斯人见过面。其中一位叫卢戈辅伊,前克格勃,现在的身份是商人。11月1日,他与生意伙伴科弗顿一起在伦敦市中心一家饭店见到了利特维年科,并猛烈抨击了俄总统普京。但这两人都否认参与了任何阴谋,事实上经检查,他们也未受到放射性物质的侵害。英警方猜测,投毒的人可能在事发前一周就潜入英国,而且很有可能也被放射物所侵害。

  英俄媒体报道称,利特维年科曾从俄罗斯走私核材料,而消息来自

意大利人斯卡拉梅拉,他也是英警方最先调查的涉案人员之一。11月1日,他曾与利特维年科秘密见面,是利特维年科在发病前最后接触过的几个人之一。斯卡拉梅拉曾为意大利议会特别调查组工作,专门负责调查克格勃在罗马的活动。但他29日表示,媒体“误解”了他的话,“利特维年科想见我,是因为他知道走私核材料的内幕,但据我了解,他本人并未参与”。这个意大利人还透露,他给利特维年科看了从秘密线人那里获得的电子邮件,其中提到了杀害俄《新报》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的嫌疑人,还有一份潜在暗杀目标名单,其中包括斯卡拉梅拉自己和利特维年科。他表示自己不是案件的嫌疑人,只是来伦敦配合警察调查而已,而最重要的是,他并未中毒。

  俄罗斯30日也加强了国际航班的安保工作,总统普京29日致电慰问了病中的前总理盖达尔。针对有人怀疑中毒案与克里姆林宫有关,盖达尔的同僚、叶利钦时期的国家财产管理委员会主席查巴伊斯则将矛头指向了普京的反对者。他认为盖达尔突然出现的出血和呕吐症状,与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以及上个月波利特科夫斯卡娅被谋杀事件环环紧扣,而“这一系列企图下毒以及谋杀事件,毫无疑问,经过了周密考虑和部署”。

  英工党议员布赖恩特30日称,正在英境内活动的俄间谍多达60名,不过,现在英警方的首要任务是绘制出利特维年科在伦敦期间的活动路线图。警方需根据监控录像查找出他到底在何时何地遭人毒害。但目前仍有一些时间段无法彼此相连,没人能解释,在这些时间里他去了哪里,又做了些什么。这就像是拼图中丢失的那些部分,必须找到它们,才能让整个案件调查有所突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