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2地点发现钋210 英“有毒”客机遭调查(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3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3架客机接受检查

  英国内政大臣里德11月30日透露,负责调查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的专家已在12个地点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钋210。

  里德在英国议会会议上说,目前有关专家已对包括2架英国航空公司客机在内的24处
地点实施监控,第三架客机目前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接受检查。

  利特维年科不久前在伦敦中毒死亡后,英国航空公司的3架客机上因发现与死者体内相同的放射性物质而在11月29日停飞接受调查。据报道,出现问题的3架英航客机上发现的放射性物质为钋210,而中毒死亡的利特维年科体内也发现了这种物质。

  英航11月29日发表声明说,与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有关的人士搭乘了这3架客机,但由于污染程度相当微弱,乘客受到放射性污染的几率非常低。目前,英航正在与从10月底以来曾搭乘过这3架客机的大约3.3万名乘客联系,近3000名英航工作人员也将接受检查,确定是否受到污染。

  女招待患奇怪皮疹

  据报道,22岁的女孩艾拉是伦敦伊特里寿司店20名女招待之一。11月1日,利特维年科在该寿司店进餐并中毒,当天正是艾拉为其服务,并亲手端上那盘“夺命寿司”。11月29日,艾拉接受采访时,绝望地称自己仿佛正身处一部“疯狂的间谍电影”中,她担心自己很可能已经遭到放射污染,并将像利特维年科那样被缓慢地折磨致死。

  艾拉深信,利特维年科当天所吃的食物,只可能是在她“端上桌子之后”才被人动了手脚的。她说:“在进餐过程中,利特维年科曾离开过一小会儿,而他的食物就留在桌上。我推测,任何人都可能趁这个机会悄悄往食物内加点什么东西。当时餐厅里很忙碌,没有人会注意到的。”

  更让艾拉不寒而栗的是,日前,她的两条腿上均出现了一大片奇怪的皮疹,怎么也消不掉。艾拉说:“现在我很担心这是中毒的症状。我每天都对着镜子检查自己,查看是否有任何中毒迹象。我整夜不能入睡,哭个不停。我看过利特维年科病危时在医院里的照片,他看上去糟糕极了。一想到我也将遭受和他一样的痛苦,我就不寒而栗。”与此同时,艾拉的一名同事也出现了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迹象。

  钋210网上低价卖

  目前,英国警方正四处查找放射性物质钋210的来源。而这种稀有放射性物质却出现在美国的网络交易中,而且售价低廉,引起各界议论纷纷。

  据《泰晤士报》网站11月30日报道,设立于美国新墨西哥州阿尔伯克基的“联合核”公司在网上以69美元的价格出售钋210。除钋210外,公司还出售其他放射性物质。

  “联合核”公司声称,它自1998年起就开始向“科学爱好者”、商业机构、政府机构和校园老师等提供放射性物质。公司偏向接受小量订单,且将捍卫客户隐私。

  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说,钋210的毒性比氰化氢强2500亿倍。钋210能在网上自由交易使得英国警方调查利特维年科一案难度骤增。

  ·本报综合报道·

  

12地点发现钋210英“有毒”客机遭调查(多图)

  女招待艾拉。

12地点发现钋210英“有毒”客机遭调查(多图)

  11月30日,一架英国航空公司客机停在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