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蒙冤被关两周获赔2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0: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美国司法部在2004年制造了一起冤假错案,将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名律师错当成马德里火车爆炸案嫌疑人关押了两周。事后,这名律师将司法部告上法庭。双方11月29日宣布就原告提出的赔偿要求达成庭外和解。

  指纹弄错

  2004年3月11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火车站遭到恐怖袭击,4列客车被炸毁,造成191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

  同年5月,布兰登·梅菲尔德在波特兰被捕,因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比从恐怖分子装炸药的包上提取的指纹后,认定指纹与梅菲尔德匹配。后来FBI承认这是一个错误。于是,梅菲尔德在被关押了两周后获释。

  按照和解协议,美国司法部同意赔偿梅菲尔德200万美元,向他正式道歉,并销毁与他有关的窃听录音和监视录像。

  梅菲尔德在11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家庭在这起冤案中受到的“痛苦、折磨和羞辱难以言表”。他说,他们的隐私权受到非法和无端侵犯。他的住所和办公室遭到秘密搜查,电话被窃听。他还受到监视和跟踪。美国政府向他施加了强大的压力,甚至以死刑相威胁他。

  梅菲尔德始终坚持认为,他之所以遭遇不幸,与他的特定宗教信仰有关,还因为他敢于直言不讳地批评布什政府的反恐政策。

  推脱责任

  美国司法部11月29日发表的声明说,梅菲尔德被抓并非因为他的宗教信仰。美国政府对错将梅菲尔德与这起恐怖袭击联系起来表示遗憾。FBI已经对指纹识别程序加以改进,以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但司法部认为FBI特工和本案检察官对梅菲尔德被抓错都没有责任。

  司法部发言人斯科利诺斯说,2005年12月,司法部调查部门认定,联邦检察官对这起案件的处理恰当。一个月后,司法部监察长格伦·法恩下结论说,FBI的调查与梅菲尔德的宗教信仰无关,FBI也没有滥用《爱国者法案》的授权。他说,梅菲尔德被错抓的原因是FBI指纹实验室过于自信,司法人员对梅菲尔德存在一些偏见。

  俄勒冈州的FBI负责人罗伯特·乔丹说,“我们当然对梅菲尔德的遭遇表示遗憾,但如果遇到相同的案件,我们还会采取同样的手段。”

  官司打到底

  梅菲尔德的律师埃尔登·罗森塔尔说,任何金钱都无法弥补梅菲尔德及其家人受到的伤害。梅菲尔德说,他打官司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恢复我们的民权、自由和最重要的隐私权”。

  梅菲尔德说,庭外和解之后,他还将继续把有关美国《爱国者法案》违宪的官司打下去。他说,这项法案允许美国政府可以毫无根据地进行搜查,违反了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总统签署了《爱国者法案》,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名义下,赋予有关当局更多的侦查和搜查权。

  ·刘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