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至少3万多乘客可能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30 新闻晚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之后,案件日益错综复杂。11月30日,英国内政部宣布,在伦敦检查出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地方目前已经增至12个。此外,先后已有5架英俄民航客机被英国政府列入俄罗斯前特工特利维年科中毒案的检测目标。应英国方面的要求,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开始介入该案件的调查。

  FBI应邀介入调查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这家美国政府刑事犯罪调查机构已收到英国方面请求,加入了对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一案的调查。

  FBI发言人理查德·科尔科11月30日说,美方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监控工作的专家将正式向英方提供协助,在调查过程中参与某些类型的科学分析。此前,美方只是非正式地接受英方咨询。

  科尔科说,利特维年科死亡一事本身与美国没有任何疑似关联。

  他说,“这不涉及美国公民,也不发生在美国国土上……但是,当接到其他国家请求时,我们会提供帮助。”

  据媒体报道,产自不同地方的钋—210分别带有特定“痕迹”,科学分析至少有望揭示这种放射性物质的来源,有助于找到破解利特维年科中毒案的线索。

  5架英俄民航客机可能“中毒”

  最早接受检查的是英航3架往返于伦敦和莫斯科之间的波音767飞机。英航29日发表声明说,这3架飞机已经停运,其中两架降落在希思罗机场的飞机机舱内已经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钋210的踪迹。随后有消息说,停泊在莫斯科达玛捷多沃机场的另一架波音767舱内也发现了该物质,英航已经取消了将这架飞机返回伦敦的计划。

  除了上述波音3架767以外,30日早晨从莫斯科飞抵伦敦的一架波音737飞机也接受了检测,傍晚时分这架飞机被解除了警报。此外英方还在关注另一架俄罗斯飞机。

  这5架飞机在利特维年科中毒发病前后与他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可能搭乘它们往返于伦敦和莫斯科之间,这无疑造成了放射性物质的进一步扩散。英航29日在自己的网站上列出了10月25日到11月29日期间这3架飞机飞过的221个航班及其所有乘客名单。其中最早一班是10月25日从莫斯科飞往伦敦的BA875,利特维年科的朋友哥德法布在当天伦敦一家法院举行的听证会上表示,这进一步证实,这种物质来自莫斯科。

  12个地点发现放射性物质钋210

  警方和专家仍在继续追寻利特维年科行动的踪迹,他们已经对24个地点进行了检测,其中有12个被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钋210。专家们认为,钋210出现在这些地点,一种可能是从某个容器中泄露出来的,另一种可能就是随着人员的流动被携带的,而那些与利特维年科有过接触或是同时处于某个公共场所的人受到污染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上周利特维年科死亡后不久,英国健康保护局公布了政府咨询电话,至今已有1700多人打电话接受问卷式调查,69人到医院进行了体检,其中有18人因呈现“疑似征兆”而片于隔离观察中。

  专家们认为,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案突显出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英国处理放射性物质污染的能力不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