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0年前古希腊计算机 可算行星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2:54 法制晚报

  

2000年前古希腊计算机可算行星轨迹

  左为实物,右为电脑模拟图2000年前古希腊计算机 可算行星轨迹

  可锁定五大行星运动轨迹 其复杂程度超过1000年后才发明的钟表

  英国和希腊科学家昨天宣布,至少具有2000年历史、困惑各国科学家长达100多年的古希腊“安蒂基西拉机器”的真容完全被揭开——它是一台能测算日月运行轨道,可测日食、月食发生时间,能锁定水、金、火、木、土五大行星运动轨迹的最古的老计算机。

  科学家运用最新的成像技术和电脑软件,首度将“安蒂基西拉机器”的全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牛津大学历史博物馆天文测算专家史蒂汶·乔丹说:“它先进得出人意料,其复杂程度超过1000年后才发明的中世纪钟表。

  新闻背景

  “安蒂基西拉机器”

  1901年,潜水员在对希腊克里特岛安蒂基西拉岛附近水域,一艘沉在水下42米处的古罗马商船进行打捞时,在一个破损的铜木结构的箱子里发现了这台神秘的机器。由于罗马商船是从希腊罗德港驶出的,所以专家们认为古希腊人可能是这台神秘机器的发明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