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即将远走之时 且看世界10大焦点人物(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3:00 国际在线

  尤努斯:穷人快翻身

  

2006即将远走之时且看世界10大焦点人物(组图)(2)

  这是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的资料照片(摄于2004年2月19日)。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丹博尔特·姆乔斯13日宣布,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
农村银行以及该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 新华社/法新

  借钱给穷光蛋甚至一文不名的乞丐,不需要担保甚至也不要利息,疯了吗?

  孟加拉国农村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没有疯,相反,正是凭借这在富裕的银行家和书斋里的经济学家看来不可思议的创意和历时30年的实践,66岁的他荣获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在格莱珉银行(即农村银行)借款的约650万穷人中,96%是妇女,有6万名乡村乞丐,所有借款人中有58%的人及其家庭摆脱了贫困。

  尤努斯采取“五人连保”解决还贷问题,借款人5人一组,在乡亲之间建立熟人监督机制。乡村银行的还贷率高达约99%,表现最优异的商业银行也望尘莫及。

  5人小组还是脱贫自立的互助组。银行贷出的钱只能用于投资。在申请平均每笔约为130美元的贷款前,申请人必须在小组里提出设想,经完善后,再上报由10人组成的大组,再次商讨这笔钱如何盈利。

  乡村乞丐变成了自食其力的推销员。他们贷款买妇女和孩子需要的食物等物品,上门推销。妇女们也走出了紧闭的院门,变成了“把钱用在刀刃上”的理财好手。

  尤努斯的事业,从贷款27美元给42个制作竹凳的赤贫妇女开始。今天,其小额信贷的成功模式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得到推广。在这个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的星球上,他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穷人翻身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