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通过防卫厅升级议案 外相"核武论"再次遭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4:4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日本国会众议院11月30日下午以压倒多数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日本政府提出的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议案。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项议案在下月15日国会会议期结束之前获得国会参议院的批准不成问题。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目前是日本内阁府的直属机构,升格法案生效后,它的职能性质和权限将得到很大改变。首先,防卫厅将从内阁府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省”,并具有
与外务省等中央各省相同的地位和职能;其次,首相将会移交向美军提供物品等相关权限给新设的“防卫大臣”;再次,“防卫省”及防卫大臣将和其他省级大臣一样,具有就国防等问题提议召集内阁会议、制定法律、直接向负责预算的财务大臣提出拨款要求等权限。此外,从防卫厅到“防卫省”的体制之变,将直接促进自卫队的角色转变,其海外派兵的附带任务将随之升格为份内任务。

  日本在二战投降后的1945年11月,被令废除海陆空三军。但朝鲜战争爆发后,日本军事活动又开始复活。首先是建立警备队,接着成立保安厅,且在1954年设防卫厅,成立海陆空“自卫队”。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自1961年起不断试图在国会内通过有关提升防卫厅资格的法案,以解除对自卫队活动范围的种种限制。

  “9·11”后,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海外派兵”的法案,以支援美国全球范围的反恐行动。2006年6月9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防卫省法案”,提出出兵海外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与保卫日本同等重要,并提出进一步修改《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反恐行动等“海外活动”,从“附则”纳入到自卫队“本来任务”的范畴之内。安倍政府上台后,日本国会开始加快审议多个有关防卫问题的重要法案。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近来“朝核危机”等势态的扩大,日本国民要求加强防卫的意愿强烈,这减小了通过法案的国内阻力。法案通过后将使日本的安全战略发生转变,使日本自卫队的触角延伸到本岛“防卫圈”以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