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塞尔公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举行 全球严控电子废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49 中国环境报

  ◆黄勇

  11月27日,《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简称《巴塞尔公约》)第八次缔约方大会(COP8)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召开,120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大会,主题是探寻处理不断增多电子废物的策略。大会将于12月1日闭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执行主任施泰纳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词指出,在消费主义日益盛行的今天,大量廉价的电子产品如手机和电脑越来越成为像服装一样的流行时尚,更新换代的周期越来越短,不断产生越来越多的电子废物,现已多达每年5000万吨。这种现象仅仅在一代人之前还是不可想象的,但现在正成为日益严峻的事实。这些电子废物所含重金属和氯化物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了不断增长的威胁。

  施泰纳指出,更糟糕的是,贫穷国家正在成为倾倒电子废物的垃圾场。除了污染之外,大量电子废物的产生,也意味着宝贵的地球资源正在被大规模地浪费。而这种浪费必然会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产生负面影响。

  据悉,COP8将对电子垃圾的处理提出一个行动指南。此外,大会还将考虑和可能通过3个新的处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行动指南,重点是滴滴涕、二恶英和呋喃。

  《巴塞尔公约》于1992年5月5日正式生效,目的是遏止越境特别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危险废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