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中东政策的重点仍是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58 国际在线

  

美国中东政策的重点仍是伊拉克

  巴格达萨德尔城发生多起炸弹袭击

-->

  

美国中东政策的重点仍是伊拉克

  驻伊美军研讨作战计划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吉波):11月30日随同美国总统布什访问中东的美国国务卿赖斯,独自顺访了巴以地区,这是赖斯两年以来第七次访问巴以。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一些阿拉伯国家施压要求解决巴以冲突,但赖斯的这次访问,并不表明美国已把其中东政策的重点转移到巴以问题上来。因为美国在伊拉克泥潭越陷越深,在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难以把其中东政策的重点从伊拉克转到巴以问题上来。

  赖斯此次对巴以的短暂访问主要目的是对双方在加沙地带实现停火表示鼓励。当天在跟巴以领导人的会晤中,赖斯说得最多的就是为双方实现停火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赞赏”。赖斯还表示希望双方能借此机会加强相互信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停火局面,为最终实现“两国方案”而努力。

  分析人士说,赖斯这次访问更多是向一些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做出姿态,表示美国仍然关注巴以问题。包括约旦、埃及和沙特等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多次批评美国在解决巴以问题上没有做出足够的努力。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日前也对正在约旦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所有问题的核心,只有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诸如伊拉克、伊朗等其他问题才可能得到解决。这些国家担心,巴以持续不断的冲突将使极端力量进一步发展和壮大,这些力量不仅使得巴以和伊拉克等地冲突变得更加复杂,还可能渗透到这些相对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内部,给他们的安全和稳定带来威胁。

  尽管承受这样的压力,但纵观美国政府官员目前的言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关注的重点仍将是伊拉克。原因之一是布什政府面临的主要国内压力是由伊拉克问题引起的。目前,仍然有十几万美军士兵驻守在伊拉克。随着伊拉克安全局势日益恶化,阵亡美军士兵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不满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在一片抗议声中,布什失去了上个月的美国中期选举。在解决巴以问题上,美国背后虽然具有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作用,但是布什政府并没有因巴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而面临太多直接的国内压力。在此情况下,伊拉克问题必将吸引美国的主要注意力。

  

  美国对伊政策

  ·美国酝酿对伊拉克政策进行重大调整

  ·布什表示美国没有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

  ·布什承认目前伊拉克形势困难 适时调整对伊策略

  另外,美国缺乏可行的巴以问题解决方案。布什总统在2002年提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该计划第一阶段要求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停止袭击以色列,而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行动。然而双方都未能履行该计划规定的内容。随着以色列去年单方面撤离加沙地带,以及今年的黎以战争和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该计划已经名存实亡。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巴以目前的停火是美国推动和平进程的契机。美国将一方面敦促并帮助阿巴斯阻止巴武装人员袭击以色列,巩固停火,另一方面力劝以色列做出更多让步,拆除部分约旦河西岸的检查站,改善巴勒斯坦人道主义状况。但是美国能做出多大的作为,还要看当前脆弱的停火能持续多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