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12个地点发现可怕放射性物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55 深圳晚报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再掀狂澜

      英12个地点发现可怕放射性物质

      ■英航三架客机可能遭钋污染■三万余名乘客待查■据称危险程度不高

      新华社今晨消息英国内政大臣里德11月30日透露,负责调查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的专家已在12个地点发现了放射性物质钋210。

      里德在英国议会会议上说,目前有关专家已对包括2架英国航空公司客机在内的24处地点实施监控,第三架客机目前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接受检查。

      利特维年科不久前在伦敦中毒死亡后,英国航空公司的3架客机上因发现与死者体内相同的放射性物质而在11月29日停飞接受调查。据报道,出现问题的3架英航客机均为波音-767飞机,机上发现的放射性物质为钋210,而中毒死亡的利特维年科体内也发现了这种物质。

      英航11月29日发表声明说,与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有关的人士搭乘了这3架客机,但由于污染程度相当微弱,乘客受到放射性污染的几率非常低。目前,英航正在与从10月底以来曾搭乘过这3架客机的大约3.3万名乘客联系,近3000名英航工作人员也将接受检查,确定是否受到污染。

      三航班“中毒”

      11月29日,两架往返伦敦与莫斯科之间的英国航空公司航班遭钋污染,一架飞抵莫斯科的航班疑遭钋污染。

      据英国航空公司发言人透露,11月28日晚,伦敦警察厅打电话通知航空公司高层,公司的3架客机“可能有问题”,不得继续执行飞行任务。此时,其中两架波音-767客机停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第三架波音客机刚刚飞抵莫斯科。

      随后,大批身着防护服装的警察和防核辐射专家赶到希思罗机场,对两架客机展开地毯式检查,结果钋检查均呈“阳性”反应。而第三架客机因无法前往现场检测,因此英国政府拒绝其飞返伦敦,只允许其飞行员飞回伦敦接受体检。

      三万乘客待查

      11月29日晚,英国航空公司首先向11月1日利特维年科中毒当天乘坐伦敦莫斯科往返航班的800名乘客发出警告,要求他们立即与英国航空公司取得联系,配合航空公司和警方了解情况,如有不适症状还将接受进一步的检查。

      然而,英国《卫报》了解的情况却是,英国航空公司已经将警告范围扩大到自10月25日以来10条航线220次航班上的33000名乘客和3000名机组成员。英国航空公司正在紧张核实上述人员的姓名与最新健康状况。

      英国航空公司还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上述航班的具体情况,建议在提及时间段内坐上这些航班的乘客主动拨打英国卫生部刚刚开设的热线电话征询健康自查建议。

      危险程度不高

      担心如此大规模的排查行动会引起大规模的恐慌,英国航空公司特别强调说,尽管在两架波音-767上发行了钋的踪影,但由于“剂量极低”,所以不会影响公众的健康。

      英国航空公司女发言人11月30日发表声明:“专家告诉我们说,航空公司上发现的微量钋危险性极低,我们之所以与相关乘客取得联系,就是要保证他们的知情权,让他们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并且告诉他们说,如果他们真的担心自己的健康的话,可以打电话给卫生部的热线。迄今为止,已经有约600人给我们主动打来电话,多数并没有表示担忧。”

      英国航空公司还表示,岁末年终发生这样的事对公司的收益影响非常大。今年8月,由于英国政府发出了“基地”组织要炸英国航空公司10架越洋航班的警告,公司损失了约1亿英镑,这次又发生了航班上检查出钋踪影,估计今年的公司整体收益会大打折扣。

      政治杀伤力很大

      虽说英国航空公司和英国政府一再低调处理此事,特别强调危险性不高,可所产生的政治杀伤力却非常大。

      有国际观察家认为最新的调查发现对于英国和俄罗斯关系影响重大,尤其是在一天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公开表示要与俄罗斯总统进行“探讨”的情况下。

      对于最新的事件,俄罗斯政府还没有正式表态。

      英国航空公司客机降落的莫斯科多莫杰多沃机场负责人纳塔利娅·雷亚娃在接受媒体询问时表示,她对最新的事态一无所知。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则表示,他还不知道此事,所以无法评论。(邴钏编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