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研小组认为恐龙灭绝缘于小行星单次撞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1:26 现代快报

  恐龙灭绝是科学家难解的世纪之谜,许多科学家推测,宇宙物质多次撞击地球是导致恐龙灭亡的原因。然而,美国一支科研小组在分析大西洋底部沉积岩后却认为,单次小行星撞击地球才是真正诱因。这一发现得到《美国地质学会通报》网站11月30日详细报道。

  陨石中关键化学物质作证

  研究负责人、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地质学家肯·麦克劳德说:“我们的发现有力地支持单次撞击假设。”

  科学家26年前发现罕见化学元素铱在白垩纪时代已存在于地球,而铱是小行星常见的化学组成元素,这让科学家推测白垩纪时小行星撞击地球,把铱带到地球。后来,科学家鉴定出在

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发现的直径约180千米的奇克鲁伯陨石坑也形成于白垩纪,这让科学家认为,陨石坑就是小行星撞击地球的产物。

  麦克劳德及其研究人员认为,造成奇克鲁伯陨石坑的单次小行星撞击就是

恐龙灭绝的最终谜底所在。他们在距离尤卡坦半岛撞击点约4500千米的大西洋水面下的德梅拉拉海丘上,钻出了5块沉积岩样本进行分析。该海丘是研究人员心中理想的考察地点,因为它距离陨石坑位置适中。如果采样地点太过靠近陨石坑,采样可能因撞击后海啸、
地震
和塌方等原因无法真实反映当时情况;而如果太远,岩石中含有的撞击证据又会太少。

  研究人员说,仅在距今约6500万年的岩层中存在与撞击相关的物质,这些物质在年份更久远或更年轻的岩层中均不存在。这说明小行星撞击地球事件仅发生过一次。

  研究人员认为,面宽约10千米的一颗小行星在6550万年前的白垩纪末期撞击地球,形成奇克鲁伯陨石坑,导致恐龙灭绝。

  质疑:撞击比灭绝早30万年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格尔塔·凯勒认为,造成奇克鲁伯陨石坑的撞击事件比恐龙灭绝早30万年出现。造成奇克鲁伯陨石坑的撞击事件使地球火山活动频繁,但仅仅造成生态系统失衡,生物体型趋小,而没有造成众多生物灭绝。造成恐龙灭绝的原因是其后发生的大块宇宙岩石撞击地球事件,但这些撞击的证据还没有为科学家发现。

  尽管麦克劳德教授说,岩层证据表明没有其他撞击事件发生,但凯勒依然在电子邮件中坚称:“他们的结论太过夸张,经不起仔细考证。”

  陈立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8,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恐龙 灭绝”的相关新闻
大学生提出恐龙灭绝新见解 论文被美国期刊录用 (2005-05-24)
古生物绝迹原因有新说 伽马射线十秒灭绝恐龙 (2005-04-14)
现代型鸟类可能诞生于恐龙灭绝之前 (2005-01-23)
恐龙灭绝于“地下爆炸”? (2004-09-06)
科学家表示恐龙在小行星撞地球之前已面临灭绝 (2003-07-14)
专家最新观点认为性功能衰退是恐龙灭绝主因 (200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