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罗斯亿万富翁斥资10亿美元反普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4:3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11月27日,英警方在俄亿万富翁别列佐夫斯基位于伦敦的办公室内发现了放射性元素钋―210的痕迹,而这正是导致俄叛逃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的关键物质。令人吃惊的是,别氏号称利特维年科的多年好友,在后者中毒住院后第一个跳出来指责俄政府是“幕后黑手”。如此充满戏剧意味的转变,让人一下子想起了一张照片——别列佐夫斯基一脸狞笑,
巨大的黑影投射到后面的背景之上——这是多年前轰动一时的别氏传记《克里姆林宫教父》一书的封面。这张寓意着别氏巨大影响力和野心的照片,正是其留给人们的一贯印象。

  特工曾是其救命恩人

  “只要我愿意,我能让一只猴子当上总统”,这是别列佐夫斯基当年的名言。这位俄罗斯的首位金融寡头,曾因鼎力协助叶利钦登上总统宝座而权倾一时。而他竟然和一名普通特工,也就是利特维年科有着长达10多年的交情,尤其是在别氏流亡英国前后的几个重大事件中,从来没有缺少过利特维年科的身影。

  据悉,别氏与利特维年科早在1994年就相识了。1998年,别氏的命运发生重大转折,他在这一年开始遭到俄政府的调查。当年,身为俄特工的利特维年科就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指责俄当局试图暗杀别氏。事后有人证明,利特维年科为此曾收取别氏150万美元的好处费。2000年普京上台后开始整治寡头,俄司法机关指控别氏参与一系列欺诈案。正当俄强力机关准备对别氏实施抓捕之时,利特维年科却向其通风报信,使得别氏躲过此劫,辗转逃到英国。流亡大亨没有忘记救命恩人。1年之后,别氏就帮“拒绝执行暗杀别列佐夫斯基的命令”的利特维年科叛逃至伦敦,并让其成为自己的助手。从此,一个昔日寡头、一个昔日特工就开始协手对付起昔日的“祖国”来。2001年,在别氏的资助下,利特维年科出版了《联邦安全局炸了俄罗斯》以及《卢比扬克犯罪集团》(注:俄联邦安全局位于卢比扬克广场)等“揭秘性质”的书。

  2003年,正当英国发愁是否向俄引渡别氏之时,又是利特维年科帮了他的忙。这位前克格勃人员称,潜入伦敦的俄特工曾企图用毒钢笔刺杀别列佐夫斯基,以此博得了英国方面的同情,最终同意了别氏的政治避难请求。

  打造“反普京大本营”

  按理说,与利特维年科交情如此“深厚”的别氏怎么也不该成为怀疑对象,但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将他牵扯进来。而这一切都与他强烈的反俄立场和猖狂的行事风格有关。25日的俄官方报纸《俄罗斯报》就说,“除掉一个无足轻重的昔日同伙,完全符合别列佐夫斯基的一贯风格,更何况他还可能掌握着这个寡头众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的钱不多,也就三五十亿美元。但我愿意拿出10亿,组建普京的反对党”,别氏曾经这样放言。在伦敦的这些年,他“兢兢业业”地承担着“反普京斗士”的角色。他真的花了10亿资助反普京的组织和个人,其中甚至包括车臣的恐怖分子。他在《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华盛顿邮报》等英美媒体上刊登广告,提醒西方国家“不要相信俄罗斯”。在几个独联体国家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之后,他欢欣鼓舞地表示“下一个就是俄罗斯!”就在今年1月,他还张扬地表示:“最近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准备用武力夺取俄罗斯政权。”为了争取俄实现所谓“民主”和推翻普京政权,别氏不止一次说过,应该作出一些“牺牲”。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将利特维年科之死解读为别氏的“苦肉计”,以此获得向普京发起攻击的借口。

  流亡伦敦的奢华生活

  在伦敦以政治难民身份生活的别氏还过着张扬、奢华的生活。他给自己起了个化名:“普拉图·叶列宁”。据他说,“普拉图”是以他的生活经历为蓝本拍摄的一部电影里英雄的名字,而叶列宁则是他的妻子叶莲娜和列宁名字的组合。他在英国拥有一处价值1000万英镑的庄园以及伦敦市内价值3000万英镑的两处房产。他的办公大楼坐落在伦敦房价最贵的街区——梅菲尔,他有一半的时间在这里度过,另一半时间则在法国南部自己那套价值3000万美元的豪宅里度过。在伦敦,只要是他经常光顾的珠宝商店、高级服装店,肯定配有会讲俄语的店员。周末,他还会经常租用英国皇家宫殿举行大型聚会。

  别氏曾说,这几年来,俄政府曾3次想要暗杀他。为此,他雇来众多高大强壮的保镖。每天,他乘坐的黑色高级防弹“奔驰”牌轿车后面,都紧紧跟随着坐满保镖的“罗孚”牌越野车。这个豪华车队还经常变换司机和行车路线,并极速飙车。对别氏这种亡命而又奢华的生活,他身边的人曾这样形容:“他每天只是花钱,花钱,花钱,就好像没有明天一样。”的确,这一次自己将自己卷入政治漩涡的别氏,也许真的不知道明天会怎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