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台风榴莲袭菲198人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台风榴莲袭菲198人亡(图)

  台风过后,村庄一片狼藉。

  味道可口的榴莲广受人们喜爱,然而台风“榴莲”却是苦涩的。根据民防部门1日的统计,菲律宾在它的摧残下,已有198人死亡,260人失踪。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村庄成“黑色沙漠”

  台风“榴莲”11月30日晚以每小时150公里的速度掠过菲律宾比科尔半岛,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台风带来的暴雨冲刷菲首都马尼拉南部322公里的马荣火山喷发的沉积物,引发泥石流,其中火山下的帕当村已经沦为一片“黑色沙漠”。

  黎牙实比市市长罗萨尔当天早些时候说,帕当村已被泥石流抹平,只剩下几个屋顶露在外面。黑色泥石流覆盖整个受灾现场,罗萨尔说:“我们现在称这个地方为‘黑色沙漠’。”帕当村有3个居民区构成,村民大约1400人。

  “情景可怕之极,”罗萨尔说,“根据我们对居民和当地官员的询问,有100多人死亡或失踪……我都不忍心看某些死者(惨状)。”

  罗萨尔说,泥石流把某些遇难者的衣服刮走,有些石头跟汽车一般大。由于连接帕当村与黎牙实比市的一座桥梁受损,只有靠步行或乘摩托车才能抵达帕当村。他说,泥石流于11月30日下午暴发,当时强台风“榴莲”正在席卷黎牙实比市。

  马荣火山今年7月喷发,在山坡形成数百万吨岩石和火山灰。

  全国各地均受影响

  受“榴莲”的影响,菲律宾中部和北部一片狼藉。洪水和狂风过处,不少房屋倒塌,停在地面的飞机有的也难以幸免,海上运输更是被迫停止。到目前为止,已有22000人受到影响。

  民防官员说,黎牙实比市市区大部遭受洪水灾害,台风还对该市机场造成损坏,机场被迫关闭。

  在菲律宾中部马林杜克岛,狂风将树木连根拔起,房顶掀翻。菲律宾国会议员雷耶斯在当地电台惊呼:“这是我们历史上最糟糕的一次台风,几乎破坏了本省所有房子。”

  菲律宾农业部长黄严辉说,台风“榴莲”扫荡了椰子、大米等产区,给当地农民造成了大约1000万美元的损失。

  救援受阻

  由于台风袭击破坏了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救灾工作艰难进行。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命令军方协助医疗队进入被淹没的村庄,而救灾机构则呼吁提供药品、水和收尸袋等物资。

  “这里的局势十分艰难”,阿尔拜省省长冈萨雷斯说,由于随泥石流冲下的岩石阻塞了道路,很难与乡村地区联系。

  “我们的救援队极力营救困在房顶上的人”,民防部门负责人拉邦扎说。

  菲律宾科技部副部长格拉西亚诺•尤穆尔说,受灾地区没有高山,致使台风在没有阻拦的情况下肆虐,造成重大损失。(中国日报王辉)

  相关新闻

  “榴莲”进南海暂不影响琼岛

  目前,台风“榴莲”正向中国南海进军,在1日到达南海东部海面后,将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

  在未来几天,“榴莲”将逼近越南。不过,届时它在数日的疯狂后已经有些精疲力竭,只能弱化为一股热带风暴。

  据中国媒体报道,预计在3日前,“榴莲”不会对我国海南省陆地带来影响。

  这次台风是菲律宾近3个月来遭遇的第4次台风。今年10月,台风“象神”袭击菲律宾,造成近200人死亡,另有130万人流离失所,上百万人一连数日要么停电,要么断水。气象预报人员预计,菲律宾在年底前还将迎来一场台风。

  菲律宾是台风灾害的重灾区,每年要经受大约20次台风或风暴的袭击。非法伐木和采矿增加了菲律宾在台风季节爆发泥石流的危险。1991年11月,菲东部莱特岛遭遇热带风暴,引发泥石流,约6000人丧生。(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