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杭州人居环境走在全国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2 杭州日报

  如果程院士要买房子,会买什么样的房子呢?程院士回答:好房子的标准很多,归根结底就是生活舒适度

  本报讯(通讯员 杭建 记者 方张接)作为第二届杭州市“最佳人居环境奖”和“最佳人居奖”专家评审团的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程泰宁非常严谨地对待这次评奖。他和其他专家一样,起早摸黑,实地踏看了每一个参选楼盘。两天走下来之后,乘着
空隙,程院士跟我们聊起了杭州人居和居住环境。

  如果程院士要买房子,会买什么样的房子呢?程院士不假思索地说,他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给人一种安静、愉悦的感受。好房子的标准很多,小区环境、配套设施、房屋结构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但归根结底只有一条,就是生活舒适度。一个好的居住环境,必须符合人的两种需要:一是小区的环境和配置要符合人的行为模式,二是房子的内部空间等方面要符合人的情感需要,找到一种家的感觉。

  “一路看下来,我和许多外地评委都认为,杭州的人居和居住环境,在全国都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程院士认为,杭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人文底蕴,这是很好的基础。(下转第4版)

  (紧接第1版)近年来政府和开发商在打造居住品质上也下了很大工夫,许多开发商都想把品质做得好一点,形成了良性竞争的氛围。

  在参选的这些楼盘中,小区环境的美观给评委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有些小区把原来的山水树木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体现了自然味道,外地专家们都感叹,这样的环境在北京、上海等地方都是很难看到的。

  程院士也认为,有些楼盘的环境确实做得非常好,绿化、立面都不错,体现出杭州优越的人居环境。程院士打了个比喻,一套好房子就像一个人,不仅要外表好看,也要身体健康。如果接下去杭州人居要更大提升的话,可以在住宅科技应用上下更大工夫,进一步提高住宅的科技含量,特别是节能、噪音、垃圾的生态处理、雨水回收利用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

  眼下各种各样的房产评奖很多,程院士也接到了很多邀请,但他是第一次担任评委。“评奖太多,太滥了,很多没有什么新意。‘最佳人居环境奖’和‘最佳人居奖’作为政府组织的权威奖项,是真正可以对整个房地产业起到引导作用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使得这次评选更加公正而有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