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榴莲”狂扫菲律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5:52 杭州日报

  

“榴莲”狂扫菲律宾
台风引发泥石流,造成黎牙实比市的一座桥梁断裂。
“榴莲”狂扫菲律宾
无家可归的灾民在机场内休息。强台风“榴莲”11月30日夹带着暴雨袭击了菲律宾东部并引发泥石流,已至少造成146人死亡,80人受困,16人失踪。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中央气象台1日发布海洋天气警报称,今年第22号强台风“榴莲”已于1日早晨减弱为台风,并于1日下午3时前后进入我国南海东部海面。

  警报称,1日下午5时,台风中心位于北纬13.6度,东经118.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3米/秒)。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5公里至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台风“榴莲”与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日晚上到2日白天,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东部和南部海面、南海大部海面将有7级至9级大风,南海东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10级至12级。

  泥石流逞威 村庄被抹平

  “榴莲”带来的暴雨冲刷菲律宾马荣火山喷发的沉积物,引发泥石流。泥石流吞没附近村镇,在当地形成一片“黑色沙漠”。

  阿尔拜省首府黎牙实比市附近的村镇成为泥石流重灾区,其中马荣火山下的帕当村已经沦为一片“黑色沙漠”。美联社当天援引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戈登的话说,帕当村已经发现50具尸体,另有多人失踪。

  黎牙实比市市长罗萨尔说,帕当村已被泥石流抹平,只剩下几个屋顶露在外面。黑色泥石流覆盖整个受灾现场。帕当村有3个居民区构成,村民大约1400人。罗萨尔说,除多人死亡外,还有大约30人被泥石流冲来的岩石和房屋瓦砾砸伤。

  罗萨尔说,“根据我们对居民和当地官员的询问,有100多人死亡或失踪……我都不忍心看某些死者(惨状)”。他说,泥石流把某些遇难者的衣服刮走,有些石头跟汽车一般大。由于连接帕当村与黎牙实比市的一座桥梁受损,只有靠步行或乘摩托车才能抵达帕当村。

  马荣火山今年7月喷发,在山坡形成数百万吨岩石和火山灰。今年早些时候菲律宾接连遭受台风袭击,台风带来的暴雨使火山堆积物出现松动。

  伤亡数攀升 装尸袋告急

  强台风“榴莲”迄今给菲律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损失。死亡人数目前还很难准确统计。法新社报道的死亡人数更是高达388人。

  菲卫生部长杜克援引一份未经证实的报告说,台风已造成200人死亡。菲律宾民防部门负责人拉邦扎说,受灾地区官员索要200只装尸袋。

  阿尔拜省省长冈萨雷斯说,该省已经发现108具尸体,当局正在展开救灾工作。美联社同日报道说,在邻近的南甘马林省,至少有一人在台风袭击中死亡,南甘马林省报告其首府已被台风夷为平地。

  菲律宾救援官员达埃普对法新社说,死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因为在帕当村许多有关人员死亡的报告尚待证实。另据法新社晚些时候援引当地红十字会的消息说,台风已造成388人死亡,96人失踪。

  菲官员说,达拉加市同样遭到泥石流冲击,那里的泥石流与房顶同高。

  菲律宾官方估计,“榴莲”可能已使2.2万人生活受到影响。民防官员说,黎牙实比市市区大部分遭受洪水灾害,台风还对该市机场造成损坏,机场被迫关闭。

  设施被破坏 救援不顺利

  菲律宾调用直升机察看灾情,并派遣救援队营救困在房顶上的人。但由于台风袭击破坏了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救灾工作艰难进行。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命令军队参与医疗队的救援工作,在被掩埋的村庄中搜寻生还者,并对灾区提供饮用水、药品的补给。

  “这里的局势十分艰难,”冈萨雷斯说,由于随泥石流冲下的岩石阻塞了道路,很难与乡村地区联系。

  由于电力和通讯线路被狂风刮断,当局调用直升机察看与外界隔绝地区的灾情。“我们的救援队极力营救困在房顶上的人,”拉邦扎说。

  菲律宾科技部副部长尤穆尔说,受灾地区没有高山,致使台风在没有阻拦的情况下肆虐,造成重大损失。

  台风“榴莲”11月30日晚以每小时150公里的速度掠过菲律宾比科尔半岛。据菲律宾国家气象局12月1日报告,台风“榴莲”仍以每小时19公里的速度从马尼拉南部向西推进。

  〈〈〈链接 ——————

  最近15年来菲律宾

  发生的主要自然灾害

  1991年6月,菲首都马尼拉以北的皮纳图博火山爆发,造成800人死亡。

  1991年11月,菲东部莱特岛遭遇热带风暴,引发泥石流,约6000人丧生。

  1995年11月,强台风袭击菲律宾,造成500人死亡,超过50万人无家可归。

  1996年7月,台风“格洛丽亚”袭击菲律宾,造成20人死亡,6人失踪。

  2001年7月,台风“乌托尔”袭击北部城市碧瑶,121人死亡。

  2001年11月,菲中部地区遭遇热带风暴,171人死亡,118人失踪。

  2003年12月,菲东部发生泥石流,至少160人丧生。

  2004年11月至12月间,4次台风袭击菲律宾,并在菲东部引发泥石流,共造成近1500人死亡。

  2006年2月17日,莱特岛南部山区因暴雨而发生泥石流,数百间房屋和一所小学被埋,约200人丧生、1500人失踪。

  2006年10月,台风“象神”袭击菲律宾,造成近200人死亡,另有130万人流离失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