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阿富汗战略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06 光明网

  11月29日,北约国家首脑会议就阿富汗问题达成了表面一致,同意继续增加对阿富汗的紧急援助,赞同各成员国主动帮助阿修建道路、学校、医院等。会议还表示,北约将在执行阿富汗维和与反恐使命方面保持“高度一致”。

  然而国际分析家们认为,北约国家并没有真正就在阿富汗联合与塔利班作战问题上达成一致。用波兰总统的话说,“此次里加会议,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没有任何新的突破。

  首先,北约各国首脑虽原则上同意继续在阿富汗履行维和、反恐使命,但实际上成员国还是“同床异梦”,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均拒绝本国驻阿军队向南推进与塔利班作战,明令现有军队只在阿北部驻地执行维和与国际援助使命,不执行驻阿北约总部下达的任何作战任务。

  其次,在阿富汗战场上,北约作战部队还将继续入不敷出,捉襟见肘。目前北约在阿驻军号称近3.3万人,但分属37个国家,其中战斗力最强的是拥有1.2万人的美军,而美军指挥权只掌控在五角大楼手中,北约总部对其只有象征意义的管辖权,无任何实际约束力,这就使得北约能够支配用于作战的部队减少了三分之一强。此外,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大北约强国派遣部队的数量虽然不少,但却只执行维和使命,不承担作战任务,围剿塔利班派不上用场。真正执行作战使命的北约军队只有6000名英军、2500名加军和少量荷兰军队。波兰宣布将派遣1100名军人到阿富汗,捷克也保证将其常驻部队增加到225人,然而这些“非嫡系作战部队”的增加对于兵员消耗过大的北约阿富汗战场也只是杯水车薪,更何况他们只能作为战略机动预备队使用。

  第三,北约执行庞大的作战任务,其后勤支持却得不到保障,各成员国军队历来是“只抱自家的孩子”。长期以来,北约成员国军队一直相互抱怨,要求北约大国派遣更多的直升机,建立野战医院,但各大国相互推卸责任,都希望别人多出力,自己坐享其成。除了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宣布将提供一些作战飞机、武装直升机和大型运输机外,其他国家却少有表示。

  最后,北约盟国能否相互兑现承诺,决定着阿富汗战场的未来。虽然北约最高统帅部说,此次里加会议满足了北约在阿富汗90%的需求,北约总部的一位高级将领甚至放言:“明年初在阿富汗南部再打几个大战役,就能基本上打败塔利班”,但北约加拿大国籍将军亨诺尔特却不以为然地说:“我们还要等着瞧,看看有多少成员国真正兑现他们的承诺”。如果各个盟国不能相互兑现承诺,那么北约在应对塔利班反扑上就很难形成合力,后勤保障和战场协调问题将十分突出,更不要说发动新的进攻了。看来,塔利班是否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被彻底解决掉,决不是北约一厢情愿的事。(本报伊斯兰堡12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