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版《福布斯》上市前被销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27 华商网-华商报

  

俄版《福布斯》上市前被销毁(图)

  叶莲娜·巴图林娜

  在俄罗斯政坛和生意场上,叶莲娜·巴图林娜造就了一个“不朽”的传奇:她嫁给了俄罗斯最有势力的政治家之一、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短短几年内聚敛了巨额财富,并
在2006年荣登《福布斯》富豪榜。

  然而,作为俄罗斯女首富,巴图林娜似乎并不喜欢成为公众人物,最新一期俄文版《福布斯》杂志也因为发表有关她的文章,在即将面市的情况下,被迫全部销毁。

  《福布斯》“产前胎死腹中”

  11月30日,德国斯普林格出版公司俄罗斯分公司发表声明,宣布终止发行12月号俄文版《福布斯》杂志,并销毁已经印刷出来的杂志。

  按照计划,最新一期《福布斯》杂志应该在11月30日上市,其中心内容应该与俄罗斯女首富、因捷科公司总裁、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妻子巴图林娜有关,除了大幅封面照片外,还有长达7页的“封面故事”。文章作者认为,卢日科夫的市长任期将在2007年12月结束,届时巴图林娜的商业经营方式将发生改变,巴图林娜女士将不再从事需要行政资源的建筑生意,因为她的公司将以出租地产和不动产为主业,并由此继续维持高额收入。

  一句话毁了一期杂志

  11月27日,同属斯普林格公司的俄罗斯《新闻周刊》对这期《福布斯》作了预告,并且在封底内页刊登了《福布斯》的封面,上面是一张巴图林娜的大幅照片,照片旁几行醒目的大字写着:“叶莲娜·巴图林娜,俄罗斯唯一的女性亿万富豪”,并且引用了她的一句话:“我受到可靠的保护”。正是这句话毁了这一期杂志。

  在《新闻周刊》的预告发布之后,因捷科公司就派代表与斯普林格公司联系,而且还起草了起诉书,准备通过法律查封本期《福布斯》,并禁止这篇文章通过互联网公之于众。

  斯普林格公司俄罗斯分公司发表的公开声明指出,停止出版本期《福布斯》的原因,正是封面上那句“我受到可靠的保护”的引言,因为巴图林娜觉得,杂志封面上的引言部分将使读者产生误解。

  总编辑发表辞职声明

  不过,俄文版《福布斯》杂志总编辑卡舒林斯基在得知取消这篇文章的决定后,这位总编辑立即发表了辞职声明。他强调说:“西方出版公司以这种方式对待自己在俄罗斯的事业,我认为这是非常悲哀的事。”

  尽管出版界对《福布斯》杂志胎死腹中持有异议,但是从斯普林格公司方面来说,做出这种选择也是不得已的。俄文版《福布斯》杂志于2004年4月创刊,仅仅一个月之后,就以“俄罗斯富豪榜”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俄大款座次的权威评定杂志。然而《福布斯》杂志也因涉及过深、曝光内幕太多而惹祸上身。2004年7月9日晚上,该杂志总编辑克列布尼科夫在办公室外遇害。舆论当时普遍认为,他遇害很可能是因为揭露发家秘史而得罪了某些富豪。

  莫斯科建筑业“老大”

  “莫斯科之王”卢日科夫的夫人巴图林娜是俄罗斯百富榜上唯一的女性,根据《福布斯》的统计,巴图林娜的家产超过10亿美元。

  巴图林娜出生于工人家庭,是地道的莫斯科人。1987年从莫斯科管理学院毕业,被分配到莫斯科市政府工作,给时任副市长兼农委主任的卢日科夫当秘书,两人日久生情。1991年,在卢日科夫前妻患肝癌去世两年后,25岁的巴图林娜与55岁的卢日科夫组建新家。几乎就在同时,巴图林娜建立了自己的公司,并一路打拼将业务渐渐做大,并组建了因捷科公司。卢日科夫就任莫斯科市长后,因捷科公司更是定单不断,最终成为莫斯科建筑市场的“老大”。余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