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总统69岁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6:27 华商网-华商报

  

尼总统69岁上大学(图)
奥巴桑乔:我要向世人证明,不管一个人地位多高、年龄多大,学习对他而言永远都不会太晚

  据法国媒体12月1日报道,尼日利亚现任总统奥巴桑乔虽然已经69岁高龄,但日前他却进入著名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就读,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总统大学生”。在11月29日的入学典礼上,“奥巴桑乔同学”保证,他一定会好好学习,尊敬师长,绝不会因为自己的
总统身份而搞“特殊化”。

  没走后门严格筛选后入学

  据报道,这一消息是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室于11月30日宣布的。据称,现年69岁的奥巴桑乔总统日前已在首都阿布贾市著名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注册就读,成为该大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分校的一年级新生。据悉,奥巴桑乔总统没有利用总统特权,是和其他普通学生一样,经过国家开放大学入学考试的严格筛选后,才被正式录取的。

  11月29日,尼日利亚国务院专门为总统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入学典礼”。在典礼上,奥巴桑乔总统强调,他希望在开始上学之后,不要因为他是总统而搞“特殊化”。学校里师生们最好只是简单地将他看作“奥巴桑乔同学”,而不是“奥巴桑乔总统”。

  传奇总统保证“好好学习”

  奥巴桑乔在一份声明中保证,他一定会严格遵守大学制定的校规和纪律,当一名“听话的大学生”。他还承诺,将不会做出任何“扰乱大学秩序”的举动。他称:“我对这次学习抱着非常严肃的态度。我将和所有在校学生一样,给予大学官员和教授应有的尊重,我将尽最大努力勤奋学习,认真完成我的学业。我要向世人证明,不管一个人地位多高、年龄多大,学习对他而言永远都不会太晚。”

  据报道,奥巴桑乔是尼日利亚一位极富传奇色彩的人物,他曾是军政府首脑,但却主动将权力交给了选举产生的文官政府。解甲归田20载后又东山再起,问鼎总统宝座,不仅以高票当选,还在4年后获得连任,如无意外,他将在2007年5月两届总统任期满时卸任。但奥巴桑乔表示,他不会因为退休而荒废学业,因为上大学一直是他的梦想,年轻时因负担不起昂贵的学费才投笔从戎。

  唯一的“总统大学生”

  据悉,奥巴桑乔总统此举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他是全非洲、乃至全世界所有现任国家领导人中进入大学当学生的第一人,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一名“总统大学生”。

  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教授杰格德表示:“尽管南非总统曼德拉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都通过远程教育获得了他们的大学文凭,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还于1996年在英国大学拿到MBA学位,但这些学位都是在他们就任之前获得的。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的领导人,曾在就任期间进入本国的大学学习。”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