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恢复中断三年国防会谈 曹刚川防长明年访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18 国际在线

  中断三年,中日恢复国防会谈

  日本防卫厅长官周三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高级官员。在朝鲜问题引起地区关注之时,中国和日本的国防会谈在中断3年之后又恢复了。

  这次会谈是中日为修复两国关系所作的最新努力。

  在已于9月份下台的前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执政期间,中日关系遭受到严重打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章沁生中将对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进行了礼节性拜会。这是自2003年9月以来,中国高级国防官员和日本防卫厅长官之间的第一次会面。

  一位日本防卫厅官员说,章沁生还同日本防卫厅次官守屋武昌进行了工作会谈。参加了此次工作会谈的这位官员说,两人都表示,朝鲜试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是对本地区的威胁。他们还同意加强两国的国防交流,并为建设中日国防热线、促成两国军舰互访交流而共同努力。

  根据这位日本官员透露的情况,章沁生在会谈结束时说,这次会晤气氛诚挚、友好、积极主动,“双方还就长远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次会晤是战略性的。在安倍首相上任以后,我们两国的关系得到了改善。”

  章沁生于本周二抵达日本。周四,他还将前往东京西部的静冈参观一所军事院校。

  军事问题曾经是亚洲两个大国间摩擦的核心。日本同美国一道,要求中国快速增长的军费开支更加透明化,并反对欧盟国家向中国出售武器。

  中国被认为是最能够对朝鲜施加影响的国家,朝鲜的军事发展已经引起了日本的担忧。

  为缓解小泉在任期间中日关系的紧张局势,安倍就任后于10月份访问了北京,中日关系也开始改善。

  在最新的一次工作会谈之后,日本官员称,他们仍然希望中方能够提高军费开支的透明度。一位日本官员说:“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中方的进步。”

  日本前首相小泉每年都到供奉有日本战犯的靖国神社参拜,这激怒了中国、韩国和朝鲜。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说:“自两国在北京举行日中峰会之后,许多事情开始改善。这是最令人高兴的事情。日本和中国在各个层次进行相互交流极其重要。”

  (环球时报 摘自11月29日雅虎新闻网,原题:中日恢复国防会谈,关注朝鲜问题;王希译)

  在29日的日中防务安全磋商中,双方就实现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明年访日一事达成一致。

  (摘自11月29日日本共同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