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日利亚古稀总统上大学 要当一名听话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40 国际在线

  

尼日利亚古稀总统上大学要当一名听话学生(图)

  奥巴桑乔

  尼日利亚现任总统奥巴桑乔已经69岁,接近古稀之年。但日前他却进入该国著名的国家开放大学就读,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总统大学生”。在11月29日的入学典礼上,“奥巴
桑乔同学”保证,他一定会好好学习,尊敬师长,绝不会因为自己的总统身份而搞“特殊化”。

  当一名“听话的大学生”

  这一消息是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室于11月30日宣布的。据称,奥巴桑乔日前已在位于首都阿布贾的这座大学注册就读,成为艺术和社会科学分校的一年级新生。奥巴桑乔总统和其他普通学生一样,是经过该大学入学考试的严格筛选后,才被正式录用的。

  11月29日,尼国务院专门为总统举行了一个特别的“入学典礼”。在典礼上,奥巴桑乔总统强调,学校里师生们最好只是简单地将他看作“奥巴桑乔同学”,而不是“奥巴桑乔总统”。

  奥巴桑乔在一份声明中保证,他一定会严格遵守大学制定的校规和纪律,当一名“听话的大学生”。他还承诺,将不会做出任何“扰乱大学秩序”的活动。他称:“我对这次学习抱着非常严肃的态度。我将和所有在校学生一样,给予大学官员和教授应有的尊重,我将尽最大努力勤奋学习,认真完成我的学业。我要向世人证明,不管一个人地位多高、年龄多大,学习对他而言永远都不会太晚。”

  退休后也要继续上学

  奥巴桑乔总统曾是一名退役将军,他于1999年首次当选尼日利亚总统,并在2003年成功连任。如无意外,他将在2007年5月两届总统任期满时卸任。但奥巴桑乔表示,他将不会因为退休而荒废学业。他称:“再过整整6个月,我就即将卸任。但在那之后,我在大学的学业仍将继续下去。那时我将彻底转变成‘奥巴桑乔同学’,和其他任何学生都没有区别。”

  “总统大学生”世界唯一

  据悉,奥巴桑乔总统此举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他是全非洲、乃至全世界所有现任国家领导人中进入大学当学生的第一人,是目前全世界唯一的一名“总统大学生”。

  国家开放大学教授欧鲁格布·艾米罗·杰格德表示:“尽管南非总统曼德拉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都通过远程教育获得了他们的大学文凭,而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还于1996年在英国大学读到MBA学位,但这些学位都是在他们就任之前获得的。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的领导人,曾在就任期间进入本国的大学学习。”(现代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