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重罪犯监狱揭秘:服务无保障导致狱内暴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47 国际在线

  位于美国科罗拉多高原的联邦重罪犯监狱,是美国监禁措施最严密的监狱,因为那里囚禁着美国“最危险的敌人”——恐怖分子。自“9·11”事件后,这座监狱不再允许记者涉足,外界对其内部的状况几乎一无所知。近日,美国《时代》周刊根据狱中一名恐怖分子的诸多书信,揭开了这座监狱的神秘面纱。

  关押“人渣中的人渣”

  “现在正是斋月,那些穆斯林们白天都不吃饭,”埃里克·鲁道夫在2005年9月的一封信中写道,“他们每天要做5次礼拜,祈祷声响彻整个走廊。”作为一名制造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的恐怖分子,那个时候,鲁道夫刚在美国联邦重罪犯监狱呆了两个月。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在那座监狱里度过余生。

  美国联邦重罪犯监狱的官方名称是“极限管理监狱”,位于科罗拉多州的弗洛伦斯,目前关押着400多名囚犯。那里是一片被沙漠环绕的贫瘠之地。1994年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决定建造这座监狱时,就把其收押的对象限定为那些“人渣中的人渣”:大毒枭、黑帮老大、职业杀手等。“9·11”事件之后,这座监狱中的核心牢房区又多了一类“房客”——恐怖分子。参与“9·11”恐怖袭击的“基地”组织成员穆萨维、企图用“鞋子炸弹”炸毁美国客机的“基地”组织成员理查德·里德、策划并实施了1993年世贸中心爆炸案的拉姆齐·优素福,以及参与了1998年美国驻外使馆爆炸案的4名罪犯,都被监禁于此。重罪犯监狱核心牢房区的罪犯花名册,简直就是一本国际恐怖分子的“名人录”。

  因此,当鲁道夫2005年7月得知自己被判处终身监禁,将被关押在重罪犯监狱中时,他感到相当不满:自己制造爆炸案的目的是“反堕胎”,是出于“正义”的动机,与那些恐怖分子的目的截然不同,因此不该受到与他们相同的对待。然而,鲁道夫最终还是被关在了重罪犯监狱的一间半地下囚室中,与那些恐怖分子为伍。

  看不到自然界的任何迹象

  鲁道夫的囚室位于核心牢房区的底层,有七八平方米,囚室里有水泥桌子、床、小凳子,还有马桶、小淋浴喷头和一个洗脸池。牢房的墙壁上挂着一台小小的黑白电视机,被一个罩子套了起来,避免其成为囚犯们发泄的对象。牢房的一端通过一扇铁门与走廊相连,另一端的墙壁上有一个1米长、10厘米宽的窗户。躺在床上,透过这小小的窗户,鲁道夫能够看到监狱的院子。“通过那个‘夹缝窗户’,我能看到天空。但是除了天空,以及偶然落在监狱屋顶上的小鸟外,就再也看不到自然界的任何迹象了。”

  除了鲁道夫之外,核心牢房区底层的另外7间囚室,分别关押着来自埃及、苏丹以及巴勒斯坦的国际“圣战者”。鲁道夫在给母亲的信中曾经提到过他们的名字,但信在寄出前,这些名字被狱方的审查人员删掉了。鲁道夫起初感到疑惑:为什么要把“圣战者”们集中关押?后来他才逐渐明白,这么做除了便于管理外,更重要的是,避免他们向其他囚犯传播极端主义思想。

  教恐怖分子玩填字游戏

  在核心牢房区,一日三餐和信件都由看守通过囚室铁门上的窗口送到囚犯手中。囚犯们除了每天1个小时的放风时间外,其余的23个小时都在小小的囚室里度过。因此,鲁道夫和他的“邻居们”很少碰面,好在囚室的铁门并不隔音,他们可以通过喊话彼此交流。

  鲁道夫不懂阿拉伯语,那些阿拉伯人“圣战者”都或多或少地懂一点儿英语,这令他吃惊不小。“圣战者”们对鲁道夫这位“美国恐怖分子”很感兴趣,从他被关进囚室的第一天起,他们就争先恐后地用蹩脚的英语和他交流。鲁道夫很快发现,这些人是货真价实的伊斯兰极端分子,“他们除了中东、布什、伊斯兰,似乎再也没有别的兴趣了”。

  其实,重罪犯监狱的囚室内还有令鲁道夫和他的“邻居们”感兴趣的东西——挂在墙壁上的那台小黑白电视机。囚犯们可以看到60多个频道的节目,包括本地新闻、宗教节目,甚至还有HBO电影频道,这也是最受囚犯们欢迎的频道。每周一,狱方还通过电视向囚犯们提供诸如“填字游戏”等,供囚犯们娱乐,获胜者还能获得狱方的奖品。和他的“邻居们”相比,鲁道夫在玩这些小游戏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后来,他还成了“教官”。每当狱方提供新游戏时,“邻居们”就大呼小叫地向他求助:“埃里克,1812年的美国总统是谁?”

  除了看电视和玩小游戏,囚犯们最期待的就是每周一次的集体放风时间。将囚犯们带出囚室之前,两名全副武装的看守会来到囚室的铁门前,喝令囚犯脱去衣服,确定囚犯没有携带违禁物品,然后命令囚犯穿上衣服,为其戴上手铐。随后,看守打开铁门,将囚犯带出囚室,送至放风区域。

  重罪犯监狱中供囚犯们放风的院子并不大。院子周围是7米高的围墙,顶部覆盖着铁丝网——整个院子就像一个金属笼子,看守们将其称为“狗狗运动场”。这个“笼子”内部也被铁丝网分隔成了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只许放置一名囚犯。集体放风是鲁道夫和“邻居们”相见并自由交谈的惟一机会。每到这个时候,那些阿拉伯人就像疯了似的,隔着铁丝网拼命地诉说,院子里顿时喧嚣非常。一旦他们被送回囚室,就只能“呆呆地坐在黑暗中,或者盯着洒满阳光却空空如也的监狱院落。

  监狱与居民区仅隔一道铁丝网

  在鲁道夫眼中,重罪犯监狱戒备森严,根本没有逃脱的机会。这座位于沙漠地带的监狱,装有1400多道遥控的钢铁大门,各类24小时工作的或明或暗的监控器更是无处不在。在监狱的高墙和铁丝网外,还有为数众多的携带警犬的警卫日夜巡逻。自1994年这个监狱投入使用以来,还没有人成功越狱。除非刑满释放,否则,那些

  被判处终身监禁的囚犯只能绝望地等着死亡降临。

  从19世纪起,弗洛伦斯就出现了第一座监狱,之后,监狱的数量不断增多。在某种程度上,弗洛伦斯这座有4万人口的小城,就是靠“监狱业”发展起来的,因此,当地居民对越狱事件已经习以为常。他们甚至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听到监狱区响起了警报声,他们就立即把停放在屋外的车子加满油,并把车钥匙放在车里——这样,越狱的逃犯就会直接驾车离开,而不会闯入居民家中,将他们劫为人质。“9·11”事件后,重罪犯监狱收押的恐怖分子愈来愈多,当地居民的担忧也与日俱增。他们倒不担心那些恐怖分子越狱,而是担心这座监狱成为恐怖组织的目标,如果监狱遭受恐怖袭击,与监狱区仅一道铁丝网之隔的居民区也会受到极大的威胁。

  重罪犯监狱管理方对当地居民的担忧不以为然。令狱方担忧的是,狱内暴力事件的数量近两年来出现了猛增的势头。2005年,重罪犯监狱普通牢房区内有两名囚犯被同室的囚犯杀害,这是该监狱设立以来发生的首起狱内暴力事件。此外,攻击看守的事件数量也大幅上升:2005年有55起,2006年至今已发生了110起。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认为,狱内暴力事件猛增的原因是监狱管理人员数量不足。

  由于预算不足,监狱无力雇佣更多的工作人员,只能“拆东墙补西墙”,裁撤一些次要部门,以保证警卫等关键部门的人员齐整。为囚犯提供饭菜、书信等服务的人员大大减少,“服务”质量随之急剧下降。鲁道夫在信中多次抱怨他吃到的饭菜是凉的,家里打给他的电话也无人负责转接。本来情绪就极度压抑的囚犯们对此非常不满,狱内暴力事件的数量也随之上升。尽管已经意识到了问题,但由于预算不足,美国联邦监狱管理局表示,他们在短期内无法显著改善这种状况。

  参考资料

  埃里克·鲁道夫

  小传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时年29岁的埃里克·鲁道夫在奥林匹克公园的垃圾箱内放置了炸弹,爆炸造成一名女子身亡、100多人受伤。一年之后,他在亚特兰大一家堕胎诊所内再次制造爆炸案。所幸那次爆炸无人死亡,但有11人受伤。1998年,鲁道夫又在亚拉巴马州的伯明翰,针对一家堕胎诊所实施爆炸,一名警察被炸死,一名护士重伤。此后,鲁道夫畏罪潜逃,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山区藏匿了多年。2003年,忍受不住饥饿的鲁道夫在一个小镇的垃圾箱里寻找食物,终于被警察抓获。2005年8月,法庭判处鲁道夫4个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青年参考 特约记者 燕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