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沙特威胁取消战斗机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7:51 新华网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1日报道,沙特阿拉伯已向英国发出最后通牒,如果英国政府在10天内不终止对英国军火巨头涉嫌商业贿赂的调查,沙特就将取消价值100亿英镑(约合196亿美元)的“台风”战斗机合同。而法国趁机见缝插针,向沙特推销“狂风”战斗机。如果这笔生意被法国抢走,英国就将减少5万个就业岗位。

  沙特施压

  “台风”战斗机又称欧洲战斗机,由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4国联合研制,是一种具有超视距、空中超机动攻击能力和格斗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其主要研发机构为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

  沙特政府今年8月21日宣布,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国防和航空大臣、军队总监苏丹·本·阿卜杜·阿齐兹不久前访问英国期间与英方正式签署了购买一批“台风” 战斗机的合同。但沙特没有透露购买战斗机的具体数量和价格。

  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18日报道,沙特将向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购买72架“台风”战斗机,以替换沙特目前装备的“旋风”战斗机。

  但该公司被指控为赢得军售合同向沙特王室成员行贿,总额累计6000万英镑。英国反重大诈骗局从两年前就开始调查这一指控,但至今未能结案。

  据报道,沙特王室对这项调查大为恼火,已通过外交渠道警告,除非英国首相布莱尔进行干预,终止调查,否则沙特将取消合同。

  英国许诺

  面对沙特的威胁,布莱尔政府要求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加紧督办,尽快结束调查。戈德史密斯还受到警告说,在当前严峻的反恐形势下,如果英国和沙特的关系因军售合同而恶化,就将损害两国间的情报交流,进而威胁到国家安全。

  但戈德史密斯声称,在这起商业贿赂调查中,他不受任何政治压力的摆布。

  2002年,英国颁布了一项法律,禁止英国公司以行贿手段获得商业合同。

  据报道,英国政府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沙特王室保证,将在几个月内结束调查。但英国首相府和总检察长办公室都拒绝对此加以评论。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发言人说:“我们一直与调查人员充分合作。我们确信没有过错,我们期待调查早日结束。”

  法国出手

  沙特一方面威胁取消和英国的合同,另一方面又和法国商谈购买“狂风”战斗机的事宜。

  据报道,法国总统希拉克近几个月来两度访问沙特,沙特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班达尔亲王11月22日在巴黎会见了希拉克,一名沙特政府特使27日又来到巴黎。沙特方面说,双方讨论的问题包括购买“狂风”战斗机,但没有谈具体协议。

  “狂风”战斗机为法国达索飞机公司研制,迄今尚未接到出口订单。沙特空军正在进行试飞,以检验这种飞机的性能。

  沙特与法国谈判的消息一公布,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的股票应声下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特纳也破天荒地证实,和沙特政府的军购谈判已搁浅。

  如果沙特抛弃英国的“台风”而选择法国的“狂风”,法国当然拣了一个大便宜。即使法国不能如愿,也将从“台风”战斗机的军售合同中收益。因为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参与了“台风”战斗机的研制,法国政府拥有该公司15%的股份。

  长期合作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1985年同沙特签订了一份军售协议,俗称“鸽子”协议。这份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军售协议总价值达400亿英镑(合786亿美元)。

  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1985年同沙特签订“鸽子”

  协议时,英国方面同意向沙特出售72架“旋风”战斗轰炸机和30架“隼”式多用途战斗机。

  沙特1993年又根据“鸽子”协议,同意购买另外48架“旋风”战斗轰炸机。2005年,英国根据协议第三次与沙特达成了出售72架 “台风”战斗机的合同。

  英国除了向沙特出口战斗机外,还负责培训沙特飞行员。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在沙特建立了技术培训和飞机维修公司,为5000名当地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刘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