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联担心德军攻陷首都 曾想在莫斯科刺杀希特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11 国际在线

  担心德军攻陷首都成立特种暗杀部队

  苏想在莫斯科刺杀希特勒

  1941年9月30日,纳粹德国发动了“台风”战役,200万武装到牙齿的德军扑向了苏联首都莫斯科。11月27日,德军占领了离莫斯科仅有24公里的伊斯特腊,此时莫斯科已处于
德军大炮射程内,德军用望远镜几乎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的顶尖。

  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苏联政府制定了一项绝密的“莫斯科计划”,准备在城市失陷后,对进城的纳粹高官实施致命一击。不久前,当年曾直接参与这一计划的前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特别小组领导人苏多普拉托夫在俄罗斯《红星报》上刊登回忆文章,披露了这一计划的详细内容。

  其实,早在德军发起“台风”战役时,苏联政府便开始制定紧急转移列宁遗体、撤出各个科学院和重要军事机构的计划,并在通往莫斯科的要冲和重要战略目标周围布设了大量地雷。在疏散基本完成后,“莫斯科计划”开始正式展开。根据该计划,一旦莫斯科被德军占领,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将在城内建立一支由克格勃人员和爱国者组成的秘密部队,在德军后方进行特种作战。这支部队由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反间谍局局长费多托夫领导,共有676人,其中241人从事搜集情报工作,201人从事破坏活动,81人从事暗杀活动,剩下的153人则负责散发传单和散布假消息。

  为了应对艰巨的战斗任务,所有参加行动的成员都准备好了假身份,连档案也做了改动。一旦德军入城,他们将以教师、演员、司机、看门人、服务员等身份作掩护,接近德军重要人物并实施暗杀。此外,他们在莫斯科的一些小作坊、小商店和理发店里设立了秘密接头点,里面不但储备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给养,还配备有维修和生产武器装备的各种器材。

  在德军向莫斯科步步紧逼的日子里,这支部队的成员们分成若干个暗杀小组,紧张地进行着射击、实施破坏活动、暗杀、在被捕后反审讯等课目训练,还对德军可能使用的大楼和设施进行实地演练,以便实施破坏和暗杀行动。

  为了实施有效暗杀,暗杀小组中还吸收了一些社会名流。如著名作曲家科尼普彼尔就加入了其中的一支暗杀小组。科尼普彼尔出生在德国,他的亲妹妹一直生活在德国,并同纳粹高官关系密切。于是,指挥官费多托夫指示科尼普彼尔,一旦莫斯科陷落,他要借着这层关系混入德国占领当局任职,然后对纳粹高级领导人实施暗杀活动,而希特勒成了暗杀名单上的首要目标,一旦希特勒来到莫斯科,科尼普彼尔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将其击毙。当然,费多托夫也没有忘记使用美人计,根据德军在其他占领区的一些所作所为,他判定,一旦德军占领莫斯科,纳粹军官们一定会在城内花天酒地,而此时正是他们防卫最松懈的时候。费多托夫于是招募了一些漂亮的苏联女演员,打算让她们在为德军高级军官进行表演时实施暗杀。

  1942年初,英勇的苏军在莫斯科城下击溃了德军,取得莫斯科保卫战的最终胜利。苏联内务人民委员会精心准备了几个月的“莫斯科计划”也就自动取消了。但暗杀部队的成员没有停止战斗,他们又奔赴新的战场与法西斯侵略者展开了殊死的搏斗。(环球时报 柳玉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