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中国为防艾提供良好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16 东方早报

   各级领导人都必须认识到,遏止艾滋病蔓延,这也是实现大多数其他目标的先决条件……所有领导人都必须对此承担责任,并接受我们的问责。———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世界卫生组织代理总干事努德斯特伦昨天在“世界艾滋病日”之际发表致辞称,艾滋病毒监测在几乎所有区域都很薄弱,而且“艾滋病毒防治工作不能确实地
到达最高危的人群———与男性发生性关系的男子、性工作者以及注射毒品者”。

  他还表示,中国等一些国家实施的“有效应对措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良好范例”。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在11月30日夜发表致辞,呼吁各国领导人必须承担责任,加大防治艾滋病的力度。

  “领导人必须接受问责”

  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责任(Accountability)”。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今年的活动将强调问责制,以促使领导人增强对其承诺,并提高公众对艾滋病问题的认识和参与。

  安南在致辞中表示,问责制“要求每位总统和总理、每个议员和政界人士都决定并宣布‘艾滋病止于我’”。他说:“问责制要求所有领导人和政界人士加强保护所有脆弱群体,无论是艾滋病毒感染者、年轻人、性工作者、注射毒品使用者,还是与同性发生性关系的男子。它还要求这些领导人与民间社会团体携手合力,因为民间社会团体对此项防治工作是如此重要。”

  安南表示,国际社会应认识到遏制艾滋病蔓延不仅是人类发展的目标之一,而且是实现多项发展目标的先决条件。“所有领导人都必须对此承担责任,并接受我们的问责。”他说。

  安南也在致辞中强调了《千年发展目标》所规定的“在2015年之前遏止并开始扭转艾滋病毒蔓延”的目标。他表示,到2010年,全面应对艾滋病所需资金总额将超过每年200亿美元。中国提供了“良好范例”

  努德斯特伦在致辞中表示,在几乎所有区域,尤其是在边缘人群中,艾滋病毒监测仍然很薄弱。他说,“咨询和检测是至关重要的”,感染者可了解自己的病情、求医并利用自己获得的更多知识改变自己的行为,以避免把病毒传播给他人。努德斯特伦说:“艾滋病毒接触风险最大的人们并不一定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而且常常不能获得所需的手段,例如避孕套、清洁的针头和注射器以及性传播感染治疗。关于更安全性行为和艾滋病毒的知识水平在许多国家仍然很低,对个人风险的理解也很差。即使在艾滋病流行具有很大影响的国家,例如斯威士兰和南非,很大部分的人不认为他们有危险。预防努力退步,艾滋病毒就会感染更多的人。”

  他说,综合性的减少危害规划减少了危险的药物注射做法,也导致艾滋病毒感染率降低。“许多国家正在实施有效应对措施,其中既有巴西和中国,也有伊朗和印尼。这些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良好范例。”

文 黄力颖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