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斐济内阁成员逃离首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18 扬子晚报

  太平洋岛国斐济的紧张局势12月1日升温,尽管给政府下24小时最后通牒的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没有动作,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表示“很不在乎”,但其内阁成员却分头逃离首都苏瓦。国际社会则紧急磋商,希望能阻止斐济危机的发生。

  “政变”军人举行运动会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弗兰克·姆拜尼马拉马11月30日给政府下了24小时最后通牒——“腐败政府”如若不废除三项立法,警方如果不放弃对他威胁推翻政府的指控,那么武装部队只好动手进行“和平权力移交”了。面对这一最后通牒,总理莱塞尼亚·恩加拉塞宣称“很放松”,他认定姆拜尼马拉马威胁发动20年来该国的第四次政变是“吹牛”:“他总是给出许多的最后期限,我没觉得生气,也没有害怕,我现在非常轻松。当然了,有外力阻止他发出这样的威胁也不错。我指望老天爷会帮忙,现在看来老天爷可能起作用了。”

  事实上,当12月1日零点的最后通牒期限过后,斐济武装部队确实没有任何的动作,更有意思的是,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们全部出席参加一项军方与警察携手举行的运动会,而姆拜尼马拉马也一脸轻松地说:“如果我想动手的话,我会告诉大家的。”恩加拉塞12月1日透露,最后通牒期限已经顺延至12月4日中午。但姆拜尼马拉马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内阁成员逃离首都

  虽说恩加拉塞稍早前表现得镇定自若,可政府内阁却于1日悄悄地分头逃离首都,隐身“秘密场所”。恩加拉塞1日下午突然改口说,他之所以允许内阁分散逃离首都,隐身不同地方,主要是出于谨慎的考虑:“不过,我跟他们之间保持着通畅的电话联络。是我决定让内阁部长们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不要呆在一起,以免遭一锅端。不过,现在的局势完全在政府控制之中。”

  眼下正在悉尼的斐济警察总监安德鲁·休斯表示,他已经命令警官不要跟军队叫板,否则的话如同“自杀”:“现在最关键的事是,不要火上浇油,否则的话只会酿成灾难。”休斯还透露说,政府建议他暂时不要回国,否则的话对他本人和家庭有生命威胁。

  国际社会紧急磋商对策

  同一天,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国外长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就斐济政局举行会议。与会国会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谴责斐济军方的政变威胁,并警告军方擅自采取行动可能严重打击斐济赖以生存的旅游业和糖业经济。“这种情况将是斐济的悲剧,也会严重损害这一地区在国际上的声誉,”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说。

  这份联合声明还同意建立一个“名人小组”,准备飞赴斐济,在矛盾双方间展开斡旋。唐纳说,这个小组的成员将包括该区域颇有声望的退休法官、军官和政界人士。此外,美国政府11月30日也对斐济局势表示“严重担忧”。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说,在与斐济总理的电话交谈中,他强调“美国强烈反对通过非法手段改变政府”。

  链接

  斐济华侨华人概况

  19世纪70年代,澳大利亚淘金业衰败后,一些失业华工返乡途经斐济时在该岛落脚谋生,成为斐济第一批华侨。斐济现有华侨华人5000余人,95%以上已加入当地国籍,以广东籍人为主,其中又以东莞(占华侨华人总数的30%)、开平、中山、台山四地人数为最。华侨华人主要集中在苏瓦(近3000人)和劳托卡市。斐济华侨华人主要经营餐馆、杂货店、面包房和蔬菜种植等。近年,年轻一代华人也开始进入“白领”阶层,有的已成为会计师、律师、高级管理人员或任职政府部门。

  综合新华社等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