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智库:美政府夸大中国军力以发展新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26 东方早报

  美国两家军控研究智库11月30日在一份报告中说,美国五角大楼和情报机构有意夸大中国发展武器威胁,以此为自己发展新型武器寻找正当理由。对于这份报告,五角大楼和国家情报局至今未作出回应。

  “报告的主要发现是,五角大楼和其他机构惯常将具体事件‘断章取义’,错误地描述‘中国威胁’正在逼近。”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和美国
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联合发布的这份研究报告说。

  这份名为“中国核力量与美国核战争计划”的报告明确指出,五角大楼和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对中国潜艇与远程导弹的性能添油加醋”。相反,中国却把美国武器升级看作是实现“武器现代化”的举措。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和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在对美国政府公开和解密的档案,以及商业卫星拍摄的中国军事设施卫星图进行分析后联合发布了这份长达250页的报告。

  报告表示,尽管中国想把自己的武器库变得更加强大,但中国无意建设大规模的核力量。

  “军方规划总是需要一个正当理由(真实或潜在的威胁)来解释为何他们必须拥有新型武器或者推行新策略或新计划。”报告说。“苏联解体后,美国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中国身上,以此来填补这一真空。”

  此外,报告还透露,美国拥有1万余件核武器,与此相比,中国拥有的核武数量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分析员、报告合作者之一罗伯特·诺里斯说,五角大楼以中国的军力发展为理由,购买新式导弹、驱逐舰、潜艇和战斗机。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项目主任、报告领导人汉斯·克里斯腾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就我们所能看到的,吹嘘和欺骗已经发生,这发生在对中国核武库规模的评估上,发生对新武器系统部署的时间预测上,发生在建立于夸大基础之上的种种报道上。”

文 黄力颖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