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乌议会罢免两名重量级部长震动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55 新闻晨报

  □高勇(中国日报特稿)

  乌克兰议会12月1日投票通过解除外交部长塔拉修克·鲍里斯·伊万诺维奇和内务部长卢岑科·尤里·维塔利耶维奇职务的议案。

  据报道,在对解除外交部长塔拉修克职务议案的投票中,乌克兰议会以247票对57票
通过。而解除卢岑科职务的议案也以248票对22票被表决。塔拉修克和卢岑科都是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政府中根据总统尤先科提名任命的“橙色部长”。

  11月30日,亚努科维奇政府正式要求议会解除外长塔拉修克的职务,因为塔拉修克多次违反今年8月签署的民族团结宣言,无视宣言中有关通过全民公决确定是否加入北约的规定,擅自宣称乌克兰将于2007年加入北约。此外还导致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激化,为总理正式出访美国的准备工作制造障碍。

  另一名“橙色革命”中的先锋人物卢岑科被地区党、社会党和共产党组成的议会反危机联盟指责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涉嫌非法登记车辆、向民警非法提供住宅,反腐不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乌克兰政府中身居要职的“橙色部长”被议会投票解除职务,可能触发乌克兰政坛地震。首先在对“罢免部长”议题进行表决前,就有团体质疑议会是否有权力罢免总统提名的部长。总统尤先科当时明确反对罢免塔拉修克,并放言可能通过宪法法院解决争端。

  此外,被解除职务的卢岑科今后肯定将和反对派建立更加牢固的关系,作为一直备受关注的乌克兰政坛重量级人物,他将对亚努科维奇政府构成更大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