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背景资料:国际残疾人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12月3日是第15个国际残疾人日,今年的主题为“信息无障碍”,意在强调残疾人在使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获取信息时,不应存在任何障碍。

  由于生理、法律和社会方面的障碍,残疾人经常无法充分享受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权利。这种现象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受到社会的足够重视。为唤起公众对残疾人的关注意识,1976年,联合国大会宣布1981年为“国际残疾人年”,并确定了“全面参与和平等”
的主题。

  1982年12月,第37届联大通过了《关于残疾人的世界行动纲领》,并宣布1983年至1992年为“联合国残疾人十年”。大会呼吁世界各国及国际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增进人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尊重,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状况,使他们享有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

  1992年10月12日至13日,第47届联大举行了自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关于残疾人问题的特别全会,并通过决议,确定每年12月3日为“国际残疾人日”,呼吁各会员国和有关组织继续开展持续有效的活动,以改善残疾人的状况。

  目前,全球共有约6.5亿残疾人,占世界总人口的10%左右,其中80%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多年来,在国际社会的努力下,世界各地在保障残疾人权利、建立无障碍社会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然而,由于造成残疾人边缘化的环境、社会和法律障碍依然存在,他们享有工作、教育、保健、信息以及其他服务的权利依然受到一定限制。因此,确保残疾人享有平等权利和使他们充分融入社会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给国际残疾人日的致辞中认为,尽管信息通信技术在世界各地逐渐普及,但是使用互联网获取信息对于残疾人来说仍有诸多不便。他呼吁各国政府竭尽全力,建立一个包容性强、以人为本、以发展为导向的信息社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