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巴嫩大示威:解散亲西方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9:57 东方早报

  在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的号召下,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昨日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派们要求解散总理西尼乌拉领导的现任亲西方政府,但西尼乌拉无动于衷。

  总理与示威者不到30米

  11月30日,纳斯鲁拉在电视台呼吁全黎巴嫩人参加于12月1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1日
21时)开始的抗议示威活动。地点选在贝鲁特的总理办公室外。但他强调说,游行示威将是和平文明的非暴力活动。

  据报道,在纳斯鲁拉的号召下,数千名来自真主党的反对派人士从昨日中午开始,在贝鲁特举行示威,要求总理西尼乌拉下台。

  中午时分,反对派们高举黎巴嫩国旗,从贝鲁特市四面八方涌向RiadSolh广场。15时左右,在广场集合完毕的示威者们,开始向总理办公室行进。

  “西尼乌拉下台!”“我们要一个自由的政府!”一路上,反对派们一边通过扩音器叫喊要求现政府下台的口号,一边不断播放黎巴嫩国歌。“我们要一个清白的政府。”在国歌的伴随下,示威者们的情绪达到了最高潮。真主党控制的电视台称,全国的示威者将达到上百万人。

  示威者聚集在距总理办公室不到30米的地方,而西尼乌拉和一些政府部长就在办公室内。为避免发生冲突,武装警察和士兵们关闭了贝鲁特市内所有通往市中心的道路。此外,为了防止示威者涌入贝鲁特市内著名历史建筑,当地警方在这些建筑外设置了铁丝网和障碍物,还有装甲车在附近待命。

  由于担心反政府和亲政府人士会在周五的示威中爆发冲突,贝鲁特昨日陷入高度紧急状态。

  贝鲁特一些学校宣布周五停课一天,另一些则在中午提前下课,让学生在交通管制前回家。许多位于市中心的商业机构也宣布周五停止办公。

  两派矛盾达“临界点”

  最近,纳斯鲁拉数次发表呼吁举行抗议活动的讲话。分析人士认为,在工业部长、反叙派人士杰马耶勒遇刺,黎巴嫩内阁同意设立国际法庭审理哈里里案等一系列事件发生后,目前,黎巴嫩亲叙派和反叙派之间的矛盾达到了“临界点”。

  纳斯鲁拉此前曾表示,现任多数派主导的反叙政府要想摆脱目前的困境有两种选择:要么组成一个由各政治派别参加的民族统一政府;要么提前举行议会选举。而黎巴嫩通信部长表示,现任政府是多数派占主导的政府,不会被真主党推翻。

  就在纳斯鲁拉号召全国人民参加反政府游行的同时,西尼乌拉11月30日发表讲话说,真主党呼吁于12月1日举行大规模群众抗议的举动对国家构成威胁。

  “黎巴嫩独立受到威胁,它的民主体制处于危险之中,”西尼乌拉在办公室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无须害怕和绝望,我们有正确的目标。威胁不能阻挡我们,最后通牒不会把我们吓倒。”

  黎亲政府派和反政府派的政治紧张局面已持续数周时间。真主党等党派要求组建一个民族统一政府来取代目前由多数派主导的西尼乌拉政府。真主党等党派已多次称要组织抗议活动迫使政府倒台。

文 黄力颖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