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字塔“封顶”用的是混凝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17 新文化报

  据英国主流媒体12月1日报道,埃及胡夫金字塔由大约250万块石块建造而成,古埃及人如何提升至少数吨重的巨石、建造出146.59米高的胡夫金字塔,至今仍是一个谜。最近,法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发现惊人证据:埃及人数千年前就掌握了制造“混凝土”的技术,胡夫金字塔就是用两种石头建造的,它的底座部分采用的是自然石块,但上部显然是用“混凝土”浇铸出来的。

  两种石头造金字塔

  建造胡夫金字塔的250万块巨石大小不一,重量从1.5吨到160吨不等。历史学家一直认为,建造金字塔的石块都是从附近的采石场中挖掘出来,然后由无数劳工通过斜坡拉到高处。直到最近,地质学家们才能够区分开自然石灰石和通过溶解石灰重铸的混凝土石块的细微区别。法国科学家吉莱斯·胡格教授和美国费城德里克塞尔大学米切尔·巴索姆教授最近研究发现,埃及吉萨高原上的金字塔都是由两种石头建成的:一种是来自采石场的自然石灰石,另一种却是“人造石块”。

  实验比较:是混凝土

   胡格教授接受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采访时说:“这两种石块的化学成分存在差异。”据悉,胡格教授和巴索姆教授通过X光、等离子体焰炬和电子显微镜对金字塔的石片与来自埃及采石场的石块进行比较,发现一些金字塔石头碎片具有“不允许自然结晶的快速化学反应痕迹”,两位教授在报告中写道:“如果这些石头来自采石场,那么这种化学反应就显得无法解释;然而,如果这些石头是像混凝土一样被浇铸出来的,那这种化学反应就完全合理了。”二人相信,“混凝土方法”仅是被用来浇铸金字塔上半部分的石块,而金字塔塔基部分的10吨重花岗岩石块,仍是从采石场中运来的。

  模拟实验取得成功

  两位教授的研究结果与法国化学家约瑟夫·戴维多维茨的理论完全一致。戴维多维茨最近测试了这种“混凝土”制造方法,他们只用了10天时间,就制造出了一块像金字塔石块般的巨大混凝土石灰石。他们的研究成果得到了比利时纳慕尔大学材料科学家盖尔·迪莫蒂尔的支持,他说:“吉萨高原上的三座金字塔,显然都是由混凝土石块建成的。”(爱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