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第一个“总统大学生” 尼日利亚总统69岁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18 新文化报

  传奇人物:奥巴桑乔

  

  奥巴桑乔是一位带有传奇色彩的政治家,他经历了军人到农民再到总统的政治历程。1975年尼日利亚发生政变,一年后,时任陆军参谋长的奥巴桑乔接任国家元首,但他后来
表示要结束军人统治,宣布将“还政于民”。1979年,他把政权移交给民选政府后,主动退出政界,在首都远郊的一个小镇上办了个农场当农民。但是,20年后的一场政治风暴又把他卷了进去。1995年他被军人总统阿巴查以策动政变的罪名投入监狱,并被判了重刑。风云变幻,三年后,阿巴查突然暴卒,而奥巴桑乔则在民众的欢呼声中走出牢房,重返政坛。1999年尼日利亚举行大选,奥巴桑乔成为第四位由大选产生的总统。 据外电报道,尼日利亚现任总统奥巴桑乔已经69岁,但令人惊讶的是,日前他却进入著名的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就读,成为世界第一个“总统大学生”。

  在11月29日的入学典礼上,奥巴桑乔保证称,他一定会好好学习,尊敬师长,绝不会因为自己的总统身份而搞“特殊化”。

  据报道,这一消息是尼日利亚总统办公室于11月30日宣布的。据称,奥巴桑乔已经注册成为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分校的一年级新生。据悉,奥巴桑乔是和其他学生一样,经过严格的入学考试筛选后,才被正式录取的。

  11月29日,尼国务院专门为总统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入学典礼”。在典礼上,奥巴桑乔总统强调,他希望在开始上学之后,千万不要因为他是总统而搞“特殊化”。学校里师生们最好只是简单地将他看作“奥巴桑乔同学”,而不是“奥巴桑乔总统”。

  奥巴桑乔在一份声明中保证,他一定会严格遵守大学制定校规和纪律,当一名“听话的大学生”。他称:“我对这次学习抱着非常严肃的态度。我将和所有学生一样,给予大学官员和教授应有的尊重,我将尽最大努力勤奋学习,认真完成我的学业。我要向世人证明,不管一个人地位多高、年龄多大,学习对他而言永远不会太晚。”

  如无意外,奥巴桑乔将在2007年5月两届总统任期满时卸任。但他称:“在那之后,我在大学的学业仍将继续下去。那时我将彻底转变成‘奥巴桑乔同学’,和其他任何学生没有区别。”据悉,奥巴桑乔总统此举创造了一项新的纪录——他是全非洲、乃至全世界现任国家领导人中进入大学当学生的第一人。

  尼日利亚国家开放大学的教授欧鲁格布·艾米罗·杰格德表示:“尽管南非总统曼德拉、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都通过远程教育获得了大学文凭,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还于1996年在英国大学读到MBA学位,但这些学位都是在他们就任之前获得的。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国家的领导人在任职期间进入本国的大学学习。”(袁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