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案 反恐警官认为寿司店成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5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新华日报报道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一案的调查越查越细。英国《独立报》12月1日说,英国警方已经确认利特维年科的中毒时间,分析他在病倒当天的行走路线和驻足点,反恐警官认为,下毒地点应在伦敦市中心的寿司店或极近地点。

  寿司店

  这家名为Itsu的寿司店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大街,自从利特维年科病倒之后,它的名字频繁见诸报端。

  利特维年科住院当天,曾在这家店就餐,会见了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这名前特工病倒前的行踪,自然是寻找线索的重要地点。

  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身亡后,英国警方已经在伦敦12处地点测出放射性物质痕迹,其中包括这家寿司店。

  《独立报》说,在详细的法医分析报告中,利特维年科在去寿司店前几小时到过的几处地点都没有发现放射性物质痕迹,这一情况强烈显示,他是在寿司店中毒。但这家报纸没有援引消息源。

  与利特维年科在寿司店进餐的斯卡拉梅拉自然成为关键人物。这名意大利安全专家正受到英国警方保护,他否认自己与下毒有关,也否认自己成为嫌疑人。

  足球赛

  英国《卫报》报道说,警方的关注点集中到一伙人身上。这伙人有5人或者更多,他们夹在一支莫斯科球队的大批球迷中,在利特维年科住院前不久进入英国,然后很快离开。警方使用“证人”一词描述这伙人。

  在警方调查中,英国航空公司两架客机上被测出放射性物质,已经停飞,英航另一架客机也在莫斯科停飞待检测。英国警方11月30日还检查了俄罗斯环空航空公司一架停泊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客机。另外,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说,当局还在监控另一架俄罗斯客机。

  警方消息人士说,检查客机与调查随球迷进入英国的“关键证人”有关。

  关键人

  俄罗斯《生意人报》说,卢戈沃伊、科夫图恩和索科连科都毕业于同一所军事学院,都曾在国家安全机构任职,当过保镖。

  11月1日的足球赛伦敦时间下午4时开始。卢戈沃伊告诉《生意人报》,比赛开始前,他们在千年饭店大厅吧台与利特维年科会面,会面持续大约20分钟。利特维年科是为安排卢戈沃伊等人第二天与一名英国商人的会面。

  卢戈沃伊和朋友们在球赛开始前喝酒,还邀请利特维年科一起看球,但后者没答应。而且,利特维年科没有吃任何东西。

  卢戈沃伊说,在会面临近结束,他8岁的儿子也到了吧台,他还向利特维年科介绍自己的儿子。

  卢戈沃伊复述这些细节是为证明,他和朋友们没有下毒,而且当时环境也没提供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