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2:55 新华网

  

墨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

  12月1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议会大厦,(前排从左至右)墨离任总统福克斯、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和众议院议长泽尔梅诺在总统就职仪式上高唱国歌。墨西哥当选总统卡尔德龙12月1日宣誓就职。 新华社记者马国强摄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1日电(记者 冷彤 林如萱)12月1日,墨西哥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在议会大厦宣誓就职,成为墨西哥第65任总统。此前,总共由20人组成的新内阁业已组建完毕。此间舆论认为,墨西哥新政府在其任期内,不仅需要努力消除贫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也亟须处理好各种外交关系,增加本国在拉美地区的话语权。

  在内政方面,创造一个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是卡尔德龙政府的首要任务。而解决毒品犯罪和有组织犯罪问题则是墨新政府最重要的治安任务。

  有数字显示,前总统福克斯执政6年内有8000多人死于有组织犯罪,其中25%发生在今年前11个月。贩毒团伙之间的火并甚至蔓延到墨美边境,对警察和官员的报复及绑架活动有愈演愈烈之势。

  卡尔德龙多次强调,安全问题是新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11月30日公布“安全内阁”时,卡尔德龙承诺,他的政府首先要保证国民家庭和公共财产安全,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击贩毒集团和有组织犯罪,努力创造一个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这位新任总统将需要解决持续时间超过半年的瓦哈卡州社会危机,并采取措施使穷人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该州的社会形势从教师游行要求增加工资,演变为多个团体和组织参与、长时间持续的社会危机,政府后来不得不派遣联邦警察进驻该州以恢复社会秩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危机的根源是社会的两极分化。尽管墨西哥经济持续增长,但两极分化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穷人没有成为经济增长的受益者。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使墨西哥贫困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为此,每年约有50万墨西哥人冒着生命危险试图穿越墨美边界,到美国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

  在外交上,卡尔德龙政府需要解决与美国的关系问题,并修补与南美一些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

  墨西哥新任外长埃斯皮诺萨认为,墨美关系是卡尔德龙政府外交政策中的重中之重,但美国坚持在墨美边界修建一条长达1200公里的隔离墙,无疑将影响双边关系的健康和长远发展。

  卡尔德龙的另一项重要外交任务就是把眼光从美国转向拉美地区。墨西哥需要关注南美地区,提高在拉美地区的分量,并修复与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关系。福克斯执政期间,墨西哥和美国关系密切,与一些拉美国家则较为疏远,尤其与传统友好伙伴古巴的关系一度降至代办级,同委内瑞拉的关系目前已降到代办级。墨西哥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也日益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在集体向左转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拉美大地上实现和古巴及委内瑞拉关系正常化,不断增加在拉美地区的话语权,是卡尔德龙政府面临的又一挑战。

  墨西哥新总统宣誓就职

  新华网墨西哥城12月1日电(记者林如萱 冷彤)墨西哥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1日上午在议会大厦宣誓就职。

  简短的宣誓仪式结束后,卡尔德龙前往国家音乐厅发表施政演说。他呼吁各政党抛弃分歧和党派利益,通过对话共同解决墨西哥现存的问题,并表示将向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宣战,保障社会和家庭的安全。他还承诺发展经济,逐步消除贫困现象。>>>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