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秘密评定旅客"恐怖等级" 百万人被"自动锁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3:1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报道在没有告知公众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从4年前就开始实施一项对出入境美国的旅客的“检查”措施:由电脑综合旅客相关信息,然后打出一个分数,再根据分数的高低评定这名旅客成为恐怖分子或者罪犯的可能性。美联社12月1日报道说,过去4年中,被秘密“评分”的旅客有数百万之多,他们没有机会看到自己的“分数”。即使是“分数”存在疑问,他们也不可能去改变,而美国政府却以国家安全为由准备将这种资料保存40年时间。

  直到今年11月初,负责报道美国政府官方举措的《联邦政府纪事》才在描述名为“自动锁定系统”的安检系统时悄悄提到了上述做法。“自动锁定系统”此前被认为只用于货物检查。美联社援引《联邦政府纪事》的报道说,“自动锁定系统”将细致地汇总旅客所有有关旅行记录,包括他们来自哪里、以何种方式买票、他们的驾车记录、过去的旅行线路,甚至旅客对座位的偏好以及他们的饮食习惯等。最后,系统会自动给旅客打出一个分数,供安检机构参考。分数越高,意味着这名旅客成为恐怖分子或者罪犯的可能性越大。如果分数超过一定水平,那么旅客出入境美国时可能面临警方质询。

  这一做法引来一些民权组织的抗议。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太过分,难以在实现安全目标的同时兼顾美国公民和他国旅客的隐私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