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德澳不买账 美国“北约全球伙伴计划”暂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09 国际在线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携“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到拉脱维亚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却因法国等国反对,响应寥寥,不得不暂时搁浅。

  “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本是想让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与北约展开联合训练、联合军事演习和进行制订共同防务计划等方面的合作。

  法国总统希拉克明确反对美国的“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强调北约“复制”联合国的功能“毫无意义”,最好与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以“个案处理方式”建立联系制度。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表示,该国希望与北约建立一种非固定的、务实的联系,而不是“条约关系”。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一再强调,北约不会扮演“全球警察”的角色,北约“没有这个精力”,“也没有这个财力”。

  目前,进行战略调整已成为北约内部的共识,但欧美对北约如何调整存在明显分歧。美国视北约为其实现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工具,积极推动北约从一个“集体防御性组织”转变为一个可以向全球各地伸手的政治军事集团。

  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则坚持,北约应严格扮演跨大西洋军事组织的角色,反对北约做应该由联合国来做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