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战”说成美舆论主流 布什“奋起反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20 国际在线

  为了一个字眼,美国总统布什与几乎所有的美国媒体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激烈冲突:这个词就是“内战”。美国三大电视网之一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新闻频道27日首先公开宣布,将在其所有的新闻报道中将伊拉克教派冲突称为“内战”,这种说法在美国媒体上迅速蔓延。美国新闻业主要刊物《编者和出版者》认为,美国绝大多数媒体这次高调改字眼,是一个“转折点”,“显然,过去一星期伊拉克的大乱,最终使人确信,使用‘内战’一词不必带着歉意”。新闻媒体的做法激怒了布什。28日他在拉脱维亚参加北约峰会时断然否认伊
拉克已经陷入内战,并发誓称美军在“完成使命”前决不撤离。但他的反驳似乎已完全被吞没。欧洲一些媒体公开赞扬“美国人勇敢地说出了内战”,情况明显对布什不利。

  “内战”说成美舆论主流

  NBC早间新闻节目“今日”的主播马特·劳尔27日公开和白宫叫板:“白宫一直拒绝承认伊拉克局势已经恶化成内战,但经过仔细考虑,我们决定改变用词,伊拉克目前的派系武装冲突局面应当被称为内战。”NBC的决定立即引起了其他媒体的响应。《洛杉矶时报》曾在今年10月初的报道中使用打引号的“内战”一词,当时曾引起极大震动,28日该报在报道伊拉克时已将引号去掉了。《纽约时报》过去曾称伊拉克“濒临内战”,现在也决定使用内战这个说法。美国其他媒体开始以内战的观点看待伊拉克局势,并认为这种观点将会扭转美国民众的想法,使他们不再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抱有幻想。

  

“内战”说成美舆论主流布什“奋起反击”(图)

  北京,2006年11月28日 图表:伊拉克战后大规模袭击不断 新华社发

  NBC和《洛杉矶时报》还专门发表声明称,这次改用字眼,是在咨询了众多专家并工经过内部数月深思熟虑和讨论后才做出的决定。NBC表示,伊拉克目前有两个壁垒分明的群体,通过暴力争夺政治上的最高地位,而伊拉克政府虽然存在,却显然不能保卫民众。《洛杉矶时报》解释说:“在美国,是否使用内战这一词汇的争辩相当激烈,因为许多政治人物,特别是支持战争的人,都担心白宫及美国友邦一旦接受这一字眼,将被视作承认伊拉克政策彻底失败。”

  《洛杉矶时报》还报道,白宫一直向媒体施压,要求他们避免用“内战”这个词,导致记者在下笔或播报时得特别慎重。不过由于伊拉克境内流血冲突持续严重恶化,媒体在用词方面也随着民众对伊局势观感的转变而有所变化。据美联社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中期选举后美国民众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支持率进一步下跌,其中保守派人士等布什传统支持者的支持率下降幅度最明显。美国众多媒体正式以“内战”表述伊拉克局势,正反映了民意。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