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30秒完成宣誓 墨总统卡尔德龙就职典礼直击(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4:45 国际在线

  “总统府发的记者证也不好使”

  虽然墨西哥联邦警察署几天前就发布通告,提醒民众12月1日当天应避免出行,但是作为记者,出席并报道总统就职典礼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人生一件幸事,所以今天(1日)清晨6点多,我就挂上众议院发的特别采访证出发了。按理说就职典礼10点才开始,不用这么早去,但是众议院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由于封路和抗议民众堵塞交通等原因,如果不早点出
发,很有可能落个“起个大早赶个晚集”的下场。

  据墨西哥众议院对对外联络部透露,截止到11月29日,大约1700多名墨西哥当地和外国记者向众议院申请了就职典礼的特别采访证。1日,只有挂这个采访证的记者才被允许进入会场,“总统府发的记者证也不好使”。就连众议院工作人员,确有需要1日到场的,其工作证也必须经过特别认证。

  记者今天(1日)早晨经过过街天桥时发现,天桥中间的警察已经增加到了10多个。

  众议院再次上演全武行

  7点50分,记者赶到众议院,虽然有特别采访证,但是一共过了两次安检才在警察的目送下进入国会大厅外的记者席。

  由于离卡尔德龙宣誓就职仅剩2小时,近72小时来吃喝拉撒全在众议院大厅的左右两派留守议员为了在最后关头争夺讲台再次发生群殴。西装笔挺的数十名两派议员互相推搡,你一拳我一脚,甚至发展到互扇耳光。更夸张的是有两名议员追逐扭打出了议会大厅,现场的摄影、摄像记者为了追逐两名议员一片骚乱,守候在议会大厅外的防暴警察赶紧冲上前去拉架,并封锁了大厅外的走廊。

  大厅里不时传出阵阵起哄的口哨声,左翼议员打着反政府的标语,叫喊着“不准宣誓”、“无耻”、“革命要继续”等口号。右翼国家行动党籍议员则叫喊着“要和解”、“墨西哥万岁”等口号。讲台上站着至少100多名两派议员。

  上午9时左右,记者看到左翼政党议员全部带上了白口罩。一名左翼议员告诉记者:“有传闻说政府要在就职仪式开始前放催泪弹,驱逐左翼议员,所以左翼人士大多戴上了口罩,没有戴的也把口罩拿在手里。这也许还能作为一个标志,防止议员群殴的时候误伤自己人吧。”

  与此同时,为了与卡尔德龙的就职典礼“唱对台戏”,在11月20日自封为墨“唯一合法总统”的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召集了数万支持民众,在首都宪法广场举行“和平抗议伪总统就职”活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