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新总统宣誓就职打“闪电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反对派议员封堵众议院,抗议民众拒绝接受选举结果

  墨西哥新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12月1日在一片叫骂声和嘘声中宣誓就职。在就职仪式前一小时,两派议员还在众议院互相抡拳头、掷椅子。

  与此同时,他的对手———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正带领数千名支
持者在墨西哥城游行抗议,坚称卡尔德龙选举作弊,拒不承认选举结果。

  就职仪式:速战速决

  为阻止卡尔德龙宣誓就职,民主革命党议员自11月28日起就开始与国家民主党议员争夺众议院讲台。在12月1日预定就职仪式前一小时,冲突又趋于白热化,两派议员相互推搡、叫骂和殴斗,人潮涌过来涌过去,众议院再一次变成橄榄球赛场。

  墨西哥法律规定,安全人员不得搜查议员,而且警方不得进入国会。尽管国家民主党议员占据了众议院讲台,但反对党议员毫不示弱,封堵住众议院的各个入口,扬言说“我们倒要看看卡尔德龙进不进得来”。

  然而,这些“堵门”议员没想到,大约上午9时50分,身披墨西哥国旗图案绶带的卡尔德龙在总统护卫队护送下,“出乎意料”地从众议院大厅后一扇黑色小门中突然现身,仿佛“变戏法”一样站到了讲台上。刚刚卸任的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陪在他旁边。

  卡尔德龙“速战速决”,在5分钟内完成了宣誓、唱国歌等一系列规定程序,然后像来的时候一样,在反对派议员愕然的目光中“消失”在黑色小门后。

  直到卡尔德龙离开后,国家民主党议员当中才爆发出一阵欢呼:“他做成了!他做成了!”,庆祝这次宣誓就职仪式。同时欢呼声中也夹杂着民主革命党议员不屑的嘘声和愤怒的骂声。

  抗议之声:不绝于耳

  此时此刻,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正在墨西哥城市中心索卡洛广场上举行。

  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向数千名支持者发表言辞激烈的演说,坚称他们决不会“屈服”,决不接受选举舞弊造成的结果。国家民主党候选人卡尔德龙在今年7月总统选举中以不到1%的微弱优势战胜民主革命党候选人奥夫拉多尔。

  在卡尔德龙前往墨西哥国家音乐厅向全国人民发表演讲时,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正沿着墨西哥城主要干道改革大道前进,抗议卡尔德龙“选举舞弊”、“窃取”总统宝座。

  卡尔德龙已于12月1日零时接替福克斯,入主总统府松林别墅。由于情况特殊,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在不对外公开的仪式上,仅当着内阁成员的面,提前向卡尔德龙移交了权力。

  执政道路:荆棘密布

  “我并不认为现在政局复杂,也不认为我们之间存在分歧。但我深信今天将为我们的争执划上句号,开始一个新的时期。在新时期里,我们的目标是将国家利益置于我们的分歧之上。”卡尔德龙在执政的第一天这样说。

  然而,在这位新总统面前,确实是一条布满荆棘的执政道路。11月28日众议院两派议员的殴斗、11月26日瓦哈卡州骚乱再起,以及之前首都墨西哥城数起爆炸案,都预示了这一点。

  党琦(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墨新总统宣誓就职打“闪电战”

  上图:卡尔德龙(中)从国会众议院后门进入大厅

  

墨新总统宣誓就职打“闪电战”

  上图:奥夫拉多尔的支持者举行抗议集会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