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观察:俄罗斯形象受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5: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叛逃到英国并已经加入英国籍的前俄罗斯国家安全局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被人以放射性物质钋-210毒杀。这一充满神秘和恐怖的案子,就如催化剂一样,让本来就龃龉不断的西方和俄罗斯的关系,更添新的纠葛。

  这样的谋杀当然是非常卑鄙、惨无人道的。背后的黑手究竟是谁?虽然英国警方和政府人士比较谨慎,但西方的媒体报道时多暗示该行动得到普京首肯;而对立的观点(主要
是俄罗斯一些媒体)则认为,这是普京和俄罗斯的敌人的毒计:以暗杀普京所不喜欢的人来给普京和俄罗斯抹黑。也有不少人预测,这将是俄罗斯和西方之间新的冷战的开始。

  真相如何,目前无从知道。但从事情的影响看,俄罗斯国家形象已经在这场舆论战中受到损害。因为在对这个案子的猜测过程中,很多让俄罗斯政府感到不愉快的联想都逐渐被媒体广泛传播。

  首先,这个谋杀案让人们想起前苏联时期克格勃的一些刺杀行径,并由此把俄罗斯国家安全局和克格勃联系、进而把俄罗斯和前苏联联系在一起。克格勃曾经用残忍手段杀死包括托洛茨基在内的一些流亡海外的政敌或叛逃海外的特工。而利特维年科这一死,又让人们在猜测时把俄罗斯和前苏联时期一些不光彩的行为联系在一起。这当然是俄罗斯所不愿意的。

  其次,媒体在报道这一谋杀案时,把它和10月份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被枪杀案紧紧联系在一起,进而把普京统治这些年来一系列的案子联系起来。波里科夫斯卡娅以报道车臣问题著称,很多报道令莫斯科很不高兴,她的死已经引起人们对俄罗斯政府的怀疑。而利特维年科与她曾有过交往,他这一死又引起人们对波里科夫斯卡娅案子的回忆,进而对普京这些年加强集权、清除和自己观点不同的人(如传媒大亨别列佐夫斯基流亡英国,金融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身陷囹圄)的做法产生联想。这也是俄罗斯所不愿意看到的。

  再次,在这些联想下,西方舆论自然要用“人权”和“民主”的大旗对普京统治下的俄罗斯进行道义“讨伐”———掌握能源资源的俄罗斯自然不用害怕这样的讨伐,但这对俄罗斯来说毕竟不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

  正因为如此,虽然利特维年科或许真的不是死于俄罗斯政府之手,但他的死已经给俄罗斯带来一些形象损失了。

  ·钱克锦·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