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泊尔民众"共和国情绪"高涨 新国歌拟不提国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6:04 国际在线

  中新网12月2日电:尼泊尔官员们1日称,尼泊尔的一个委员会已选择了一个新国歌,新国歌没有再提及尼泊尔国王。这是尼泊尔人日益增长的共和国情绪的一个新迹象,尼泊尔的皇室统治已持续了238年。

  国歌选定特别工作小组组长卓希告诉法新社:“我们从1272首不同歌曲中选出了新国歌。”

  卓希称,国歌歌词的作者是30岁的律师和兼职诗人帕拉迪普-赖,他来自尼泊尔东部地区。歌词反映了尼泊尔的光荣和人民的愿望,歌词没有赞扬任何个人和机构,其中包括越来越遭到孤立的国王贾南德拉。这首歌曲的前两段歌词唱道:“我们是尼泊尔人,唯一一个拥有百花的国家,主权国家的领土从梅吉至马卡里。”

  卓希解释称:“我们已将这首歌提交给政府,政府将就此作出最后决定。在政府批准这首歌后,我们将为这首歌编曲。”

  尼泊尔现国歌歌词对皇室进行了赞扬,歌词唱道:“光荣的皇室、勇敢的主权国家,国王陛下,我们光荣的统治者,祝愿他长寿。”贾南德拉国王的支持率最近几年开始出现下滑。在持共和国立场的叛军与目前的联合政府达成历史性的和平协议后,国王的地位很不稳固。(毕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