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达-芬奇边吃边作画 其母亲具有阿拉伯人血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56 现代快报

  人类学家近日将意大利著名画家莱昂纳多·达·芬奇左手食指指纹通过拼凑完整重现。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使人们对达·芬奇的饮食情况有所了解,还为达·芬奇母亲具有阿拉伯人血统这一理论再添新证。

  200幅图片拼凑而成

  意大利基耶蒂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路易吉·卡帕索与同事经过3年研究,从达·芬奇的52幅画作和遗稿上提取不完整的指纹信息,对200幅指纹图片信息进行综合研究,最终通过拼凑,使达·芬奇左手食指指纹得以完整重现。

  通过对指纹的细致研究,卡帕索和同事发现,达·芬奇经常一边作画一边吃东西,有时还会在旅行途中作画。他的手指指纹上显示出唾液、血迹以及画家作画前一夜所吃食物的痕迹。专家认为,达·芬奇原稿中留下的指纹可能混有他人接触时留下的指纹,不过卡帕索认为,那些为擦拭墨迹而留下的指纹一定是画家本人的。

  卡帕索本人的研究成果刊登于捷克《人类学》杂志上。

  母亲身世再添新证

  指纹信息还为解开达·芬奇身世之谜提供了宝贵线索。专家认为,指纹上的信息显示,达·芬奇的母亲具有东方血统。“当然,并不是每个族群都有其特有的指纹,”卡帕索说,“但是不同人种确实具备一些有特点的指纹特征。”达·芬奇的指纹拥有百分之六十阿拉伯人共有的指纹特征,这说明他母亲有可能带有阿拉伯人血统。

  对此,研究达·芬奇的专家、达·芬奇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德罗·韦佐西表示,目前已有相关文献资料支持这种说法。韦佐西还说,达·芬奇大部分时间都是左手作画,画作上常常出现他左手拇指的指纹。

  王一(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3,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达-芬奇”的相关新闻
达-芬奇指纹重现其母亲可能是女奴(图) (2006-12-03)
《达·芬奇密码》:电影洪水猛兽 (2006-11-29)
《达·芬奇密码》之乱 (2006-05-25)
达·芬奇得道共沾此名齐升天(组图) (2006-05-25)
泰国《达·芬奇密码》没结尾 (2006-05-24)
袁晓明:为什么丹·布朗敢写《达·芬奇密码》 (200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