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死亡特工的神秘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1:57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起具备权力、阴谋、贪婪、恐惧等元素的案件似乎比悬疑小说更引人入胜。《星期日泰晤士报》挖掘了利特维年科的过往经历,讲述了这名俄罗斯前特工44年短暂的一生——

  结识寡头

  利特维年科之死还要从他上世纪90年代结识当时的俄罗斯首富鲍里斯·别列佐夫斯
基说起。

  1991年苏联解体,随后俄罗斯开始了痛苦的转型。在此期间诞生了一大批一夜暴富的俄罗斯新贵。1994年夏天的一个早晨,别列佐夫斯基乘车前往自己在莫斯科的办公室。那是一幢坚固的古老大厦,名为洛戈瓦兹俱乐部。别列佐夫斯基曾经是一名数学家,后来靠获得汽车经营权而发了大财,成为俄罗斯著名大亨,但也在致富的过程中树敌不少。

  那天上午,别列佐夫斯基的“奔驰”汽车刚刚停在洛戈瓦兹俱乐部大厦门外,藏在附近一辆汽车下的炸弹爆炸,别氏的司机当场毙命,别列佐夫斯基本人却奇迹般幸存。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反恐怖主义中心介入了对此案的调查,负责人就是利特维年科中校。后来对此案的调查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利特维年科倒是因此结识了别列佐夫斯基,两人成了朋友。

  别列佐夫斯基曾任叶利钦政府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独联体执行秘书,还是国家杜马议员。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在当时复杂的形势下,别列佐夫斯基需要掌握各方势力的动向,身在秘密情报部门的利特维年科可以在这方面给他很多帮助。

  据熟悉利特维年科和别列佐夫斯基的俄罗斯人亚历克斯·戈德法布回忆,1998年,利特维年科秘密警告别列佐夫斯基,有人正酝酿一起针对后者的暗杀。别列佐夫斯基后来说,利特维年科的警告救了他的命。

  由于受到经济犯罪调查,别列佐夫斯基于2000年离开俄罗斯,流亡英国。

  没多久,遭到联邦安全局开除的利特维年科先将妻子和儿子偷偷送到土耳其,随后自己直接飞往伦敦,申请避难,并继续与别列佐夫斯基过往密切。

  伦敦谍影

  今年10月28日,利特维年科收到意大利人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电子邮件,两人约好11月1日在伦敦见面。

  11月1日,利特维年科来到伦敦市中心一家名为Itsu的寿司店与斯卡拉梅拉见面。斯卡拉梅拉在那里交给利特维年科一份俄罗斯秘密机构的暗杀名单,上面包括他们两人的名字。此后,利特维年科来到千年饭店与俄罗斯商人洽谈商务。

  利特维年科还光顾了格罗夫纳广场一座办公楼的5层,他在这里影印了斯卡拉梅拉给他的名单。在拜访了别列佐夫斯基在伦敦的办公室后,利特维年科于7时30分回到家中。当晚,利特维年科就感到不适,被送往医院。


徐海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