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黎80万示威者逼总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03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黎巴嫩真主党和其他一些政党12月1日在首都贝鲁特组织大规模和平抗议活动,要求总理西尼乌拉领导的现政府下台,并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警方估计约有80万人参加了当天的抗议活动。

  以真主党为首的黎议会少数派日前要求组建一个民族团结政府来取代目前由多数派主导的西尼乌拉政府,一些真主党人指责政府在夏天黎巴嫩与以色列冲突中作壁上观并听从
西方国家的命令,政府一些人则指责真主党企图建立亲叙利亚政权,少数派此前同议会多数派举行了几次协商都无果而终。真主党呼吁支持者们12月1日在贝鲁特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

  真主党的数十万支持者12月1日在政府所在地前抗议,要求西尼乌拉下台。警方估计抗议者约有80万人,但真主党自称参加人数比这一数字高。抗议者呼喊着西尼乌拉的名字,要求他从政府建筑中出来。

  政府方面在政府建筑外部署了安全部队和装甲车,并设置了铁丝网和栅栏。抗议活动进行时,西尼乌拉和一些部长就在政府建筑中,那里离最近的抗议人群不到30米。

  真主党的盟友、反对派领导人之一奥恩对抗议者说:“我们要求总理和他的部长辞职。”他说:“我希望总理与他的部长们今天能和我们在一起,别藏在铁丝网和装甲车后面。一个人如果有人民做后盾,就不需要铁丝网。”

  奥恩在演讲中呼吁人们“继续静坐,增加人数,直到达到目的”。奥恩演讲完后,抗议者在至少3条通往政府建筑的主要道路上搭了帐篷。抗议者还在通往政府建筑的小路上示威。组织者向打算在那里过夜的抗议者分发食物、水、毯子、椅子和垫子。

  反对派一名消息人士说,抗议活动没有期限。这名消息人士说:“我们正在搭建帐篷,要阻止人们进出政府总部。”一名组织者说:“我们将一直待在这里,直到西尼乌拉政府下台,没人能进出政府建筑,我们将待在这里,需要多久就待多久。为了让抗议活动持续,我们会换班轮流上。”

  反对派说,他们将力保这次抗议活动以和平方式进行。真主党在集会地点部署了数千人维持秩序,他们在抗议者和军警间负责隔开双方,以免发生冲突。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