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当选总统混乱中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2:03 京华时报

  

墨当选总统混乱中就职
12月1日,墨西哥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的就职仪式在墨西哥城的议会大厦举行。图为国家行动党议员占据众议院讲台,保护卡尔德龙宣誓就职。

  新华社记者

  马国强 摄

墨当选总统混乱中就职
反对党议员在就职仪式上抗议。 新华社/路透
墨当选总统混乱中就职
墨西哥新当选总统费利佩·
卡尔德龙12月1日在一片叫骂声和嘘声中宣誓就职。在就职仪式前一小时,两派议员还在众议院互相抡拳头、掷椅子。

  与此同时,卡尔德龙的对手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正带领数千名支持者在墨西哥城游行抗议,坚称卡尔德龙选举作弊,拒不承认选举结果。

  加之南部瓦哈卡州已持续6个月的骚乱让人头痛,卡尔德龙未来6年的执政之路看来困难重重。

  就职仪式速战速决

  为阻止卡尔德龙宣誓就职,民主革命党议员自11月28日起就开始与国家行动党议员争夺众议院讲台。在12月1日预定就职仪式前一小时,冲突又趋于白热化,两派议员相互推搡、叫骂和殴斗,人潮涌过来涌过去,众议院再一次变成橄榄球赛场。

  墨西哥法律规定,安全人员不得搜查议员,而且警方不得进入国会。尽管国家行动党议员占据了众议院讲台,但反对党议员毫不示弱,封堵住众议院的各个入口,扬言说“我们倒要看看卡尔德龙进不进得来”。

  然而,这些“堵门”议员没想到,大约上午9时50分,身披墨西哥国旗图案绶带的卡尔德龙在总统护卫队护送下,“出乎意料”地从众议院大厅后一扇黑色小门中突然现身,仿佛“变戏法”一样站到了讲台上。刚刚卸任的前总统比森特·福克斯陪在他旁边。

  卡尔德龙“速战速决”,在5分钟内完成了宣誓、唱国歌等一系列规定程序,然后像来的时候一样,在反对派议员愕然的目光中“消失”在黑色小门后。

  直到卡尔德龙离开,国家行动党议员当中才爆发出一阵欢呼:“他做成了!他做成了!”庆祝这次宣誓就职仪式。同时欢呼声中也夹杂着民主革命党议员不屑的嘘声和愤怒的骂声。

  抗议之声不绝于耳

  此时此刻,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游行正在墨西哥城市中心索卡洛广场上举行。

  民主革命党候选人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向数千名支持者发表言辞激烈的演说,坚称他们决不会“屈服”,决不接受选举舞弊造成的结果。国家行动党候选人卡尔德龙在今年7月总统选举中以不到1%的微弱优势战胜民主革命党候选人奥夫拉多尔。

  在卡尔德龙前往墨西哥国家音乐厅向全国人民发表演讲时,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正沿着墨西哥城主要干道改革大道前进,抗议卡尔德龙“选举舞弊”、“窃取”总统宝座。

  卡尔德龙已于1日零时接替福克斯,入主总统府松林别墅。由于情况特殊,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在不对外公开的仪式上,仅当着内阁成员的面,提前向卡尔德龙移交了权力。

  施政演说呼吁对话

  简短的宣誓仪式结束后,卡尔德龙前往国家音乐厅发表施政演说。他呼吁各政党抛弃分歧和党派利益,通过对话共同解决墨西哥现存的问题,并表示将向犯罪和社会治安问题宣战,保障社会和家庭的安全。他还承诺发展经济,逐步消除贫困现象。

  “我并不认为现在政局复杂,也不认为我们之间存在分歧。但我深信今天将为我们的争执画上句号,开始一个新的时期。在新时期里,我们的目标是将国家利益置于我们的分歧之上。”卡尔德龙在执政的第一天这样说。

  然而,在这位新总统面前,确实是一条布满荆棘的执政道路。11月28日众议院两派议员的殴斗、11月26日瓦哈卡州骚乱再起,以及之前首都墨西哥城数起爆炸案,都预示了这一点。

  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代表出席了就职仪式,中国政府特使、交通部部长李盛霖也应邀出席。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党琦

  新闻人物

  新总统卡尔德龙

  卡尔德龙(图三)1962年8月18日出生于墨西哥中西部米却肯州的莫雷利亚,就读于墨西哥城独立法律学校,先后获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和美国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卡尔德龙的父亲路易斯·卡尔德龙是墨西哥国家行动党的创始人之一。受家庭熏陶,卡尔德龙年轻时就加入国家行动党,并先后担任该党全国青年委员会书记、研究部部长、总书记等职务。1996年至1999年,卡尔德龙担任国家行动党全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即党主席)。

  福克斯2000年就任总统后,卡尔德龙出任国家发展银行董事长。2000年至2003年,他任国家行动党议会党团协调员。2003年9月至2004年5月,他出任能源、矿业和国营企业部长。

  卡尔德龙的妻子玛加丽塔·萨瓦拉是国家行动党的众议院议员。他们共有3个孩子。

  据新华社电

  新闻分析

  新政府面临诸多挑战

  12月1日,墨西哥当选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在议会大厦宣誓就职,成为墨西哥第65任总统。此前,总共由20人组成的新内阁业已组建完毕。此间舆论认为,墨西哥新政府在其任期内,不仅需要努力消除贫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也亟须处理好各种外交关系,增加本国在拉美地区的话语权。

  在内政方面,创造一个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是卡尔德龙政府的首要任务。而解决毒品犯罪和有组织犯罪问题则是墨新政府最重要的治安任务。

  有数字显示,前总统福克斯执政6年内有8000多人死于有组织犯罪,其中25%发生在今年前11个月。贩毒团伙之间的火并甚至蔓延到墨美边境,对警察和官员的报复及绑架活动有愈演愈烈之势。

  卡尔德龙多次强调,安全问题是新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11月30日公布“安全内阁”时,卡尔德龙承诺,他的政府首先要保证国民家庭和公共财产安全,要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打击贩毒集团和有组织犯罪,努力创造一个安定、和平的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这位新任总统将需要解决持续时间超过半年的瓦哈卡州社会危机,并采取措施使穷人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该州的社会形势从教师游行要求增加工资,演变为多个团体和组织参与、长时间持续的社会危机,政府后来不得不派遣联邦警察进驻该州以恢复社会秩序。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场危机的根源是社会的两极分化。尽管墨西哥经济持续增长,但两极分化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普通老百姓尤其是穷人没有成为经济增长的受益者。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使墨西哥贫困人口占到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为此,每年约有50万墨西哥人冒着生命危险试图穿越墨美边界,到美国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

  在外交上,卡尔德龙政府需要解决与美国的关系问题,并修补与南美一些传统友好国家的关系。

  墨西哥新任外长埃斯皮诺萨认为,墨美关系是卡尔德龙政府外交政策中的重中之重,但美国坚持在墨美边界修建一条长达1200公里的隔离墙,无疑将影响双边关系的健康和长远发展。

  卡尔德龙的另一项重要外交任务就是把眼光从美国转向拉美地区。墨西哥需要关注南美地区,提高在拉美地区的位置,并修复与古巴和委内瑞拉的关系。福克斯执政期间,墨西哥和美国关系密切,与一些拉美国家则较为疏远,尤其与传统友好伙伴古巴的关系一度降至代办级,同委内瑞拉的关系目前已降到代办级。墨西哥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也日益下降。

  分析人士认为,如何在集体向左转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拉美大地上实现和古巴及委内瑞拉关系正常化,不断增加在拉美地区的话语权,是卡尔德龙政府面临的又一挑战。

  新华社记者 冷彤林如萱

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