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厄迈向和平相处(新闻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8日,厄瓜多尔最高选举法院公布了第二轮总统选举的统计结果,左翼的“主权祖国联盟运动”总统候选人拉斐尔·科雷亚以57.7%的得票率当选为厄瓜多尔新总统。

  科雷亚在竞选期间曾表示要在厄实行彻底的改革,解决贫困问题,重新谈判外债。他的这些主张引起了外国投资者的恐慌。另外,科雷亚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关系密切,而查韦斯政府与美国摩擦不断,他的当选似乎使美国在拉美后院又多了一个对手。

  不过,事态的发展有些出乎意料。科雷亚当选后,美国总统布什似乎对其在竞选期间的不友好言论并不介意。有报道称,布什11月30日主动示好,在从约旦返回华盛顿的途中给科雷亚打电话,对他当选总统表示祝贺。通话过程中,双方一致表示努力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

  此间舆论认为,通话外交为美国处理与拉美国家左翼政府的关系起到某种示范作用。不过,厄美关系的发展从根本上还将受到各自利益的制约。

  从美国方面来看,厄美曾在1999年签署协议,厄允许美使用曼塔空军基地,该协议将于2009年到期。美希望保持在南美地区的军事存在,但科雷亚在竞选时明确表示,他将不与美续签曼塔空军基地租用协议,因为“主权不能出卖”。为此,美国认为必须努力维持与厄新一届政府的关系,否则便会失去回旋余地。

  另外,美对拉美左翼政府区别对待已有一段时间,与拉美国家关系也在不断调整之中。如果美一味与拉美国家的左派政府作对,美将在拉美树敌过多,这对保持“后院”稳定没有什么好处。

  从厄瓜多尔方面来看,厄的经济复苏需要美国的经济援助。上世纪80年代末期厄经济遭受高通货膨胀率、高失业率和高额债务的困扰,此后又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整顿和改革使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但贫困人口比例仍居高不下,社会贫富不均。厄瓜多尔农业欠发达,其近1/3的香蕉出口依赖美国市场。

  厄是南美第五大产油国,目前已探明石油储量达49亿桶。石油是厄经济支柱,石油出口占其总出口的六成,石油业收入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1/3。美国同样也是厄石油最重要的出口市场,占其出口总量的近60%。科雷亚政府希望继续吸引美国投资,以改善经济。

  在金融方面,厄经济也需要美国的支持。科雷亚上台前已经表示将建立一个全新的政府,让人民过上幸福日子。他不仅将限制美元外流,还期望将存在美国迈阿密的20亿美元储蓄引回国内,并将积极鼓励外国投资,这些没有美国的支持是难以做到的。

  正是在这一系列背景下,科雷亚对布什的示好立即做出回应,表示只要美国尊重厄瓜多尔主权、尊严和法律,厄美关系会朝好的方向发展。

  (本报加拉加斯电)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张卫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