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能源转换进入“快车道”(经济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世纪90年代人们开始加速研究替代能源在汽车工业的应用。进入21世纪,替代能源已成为一个越来越热门的重大课题,其应用领域也扩展到了所有行业。

  前不久,作为世界上最大化工企业之一的德国巴斯夫公司在其总部所在地路德维希港召开第二十届“记者和科学家对话大会”,大会的主题是“能源转换:煤、石油、天然气、生物能——什么是未来能源?”

  石油是人们经济生活中极其重要的能源。德国经济部的研究报告称,如果按照目前人类对石油资源的消耗水平来计算,全球可利用的石油资源已不足50年。这里所说的石油资源是指可供人们开采的“廉价”石油。面对石油资源总有一天要枯竭的危机,人们不断研究用什么样的能源来替代石油,以及这个能源转换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

  在汽车领域,“喝天然气”的汽车开始有规模地进入日常生活,尤其在出租车和公交车领域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而致力于“零排放”的清洁能源——氢能源和燃料电池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获得了革命性的进展。其原理均是以氢为燃料来源,氢气和氧气经过反应排放出水,从而打造出完全洁净的汽车。德国欧宝公司认为,2030年时,洁净汽车将会和石油汽车在数量上持平,并逐渐增加比重。

  德国巴斯夫公司的科学家们认为,在化工领域替代能源的转换取决于三个因素:能源的可支配性、价格及其应用技术。

  天然气虽属有限资源,但其“寿命”尚有60年,排放比石油干净,特别是近年来俄罗斯天然气大量进入国际市场,天然气供应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对能源的需求,填补了因石油紧张造成的能源亏空。

  煤,这个曾使人类经济获得重大腾飞的能源再次被人们所认识。有国际权威机构认为,全球煤储量丰富,价格较为低廉,能被控制在一个稳定的范围之内,问题是如何提高使用效率和减少污染,这是人类面临的一个技术难题。

  除了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外,从植物中提取可再生能源——生物能日益受到各国政府和企业的重视。

  从理论上讲,生物能确实是无穷无尽的,但是,人们忽视了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种植它们的耕地是有限的。目前,全世界用于生产生物能的植物大约为1800亿吨,到2030年,人类使用30%的耕地所产生的生物能,才相当于届时10%的耗油量所产生的能量。但是,人类那时的人口总量将达到80亿到90亿,地球上有限的耕地首先得用于解决人们的吃饭问题,因此,试图通过生物能来弥补石油短缺的可能性不大。

  巴斯夫公司认为,未来能源的使用将呈现以下三种状况:短期,即未来10年内,石油和天然气依然占“霸主”地位;中期,即未来10到20年内,在石油和天然气依然占重要位置的同时,煤的地位将上升;长期,即未来20到30年内,石油、天然气依然是主要能源,但煤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显著增大。

  德国政府官员说,未来10年内,各国政府和跨国公司在研究能源转换方面将投入更多的资金,以期找到一条既满足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需要、又符合环境保护和各国切身利益的解决方案。

吕 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