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拟征收“堵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4:40 深圳商报

  英国拟征收“堵车费”

  将用监控探头记录车辆行驶里程和行车时段并据此收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英国官方1日公布一份交通报告,建议英国政府通过在全国征收“交通拥堵费”,促使人们避开交通高峰期出行,缓解英国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以及交通
污染问题。

  英国《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说,如果政府最终采纳这份报告的建议,数百万住在城市的英国车主一天可能仅仅因为开车上班就交纳最高24.57英镑(约合48.6美元)的“拥堵”费用。

  报告引来英国社会各界反应,不同人群和组织对报告褒贬不一。

  报告建议

  英国航空公司前总裁罗德·埃丁顿受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和前运输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委托起草这份报告。报告共计366页,就英国交通征税和基础设施投资提出建议。

  根据报告方案,英国政府将利用卫星或者监控探头记录路上车辆行驶里程和行车时段,据此征收“交通拥堵费”。

  如果人们在交通高峰时段出行,将面临更高费率。驾车者按月收到征税清单,并根据汽车行驶里程数交费。

  《每日电讯报》说,如果政府最终采纳建议,则可能在两种技术手段间做出选择。一是,在汽车发动机罩下安装无线电信号装置,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监控汽车行程;二是,在汽车挡风玻璃上安装信号发送器,通过交通监控装置监控汽车。控制中心负责收集数据,经过运算后向车主传送账单。

  埃丁顿承认,根据报告,如果英国人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中进入最拥挤路段,他们每行驶1.6公里,需要交纳的费用可能超过1.5英镑(22.5元人民币)。

  《每日电讯报》说,英国政府曾经表示,一旦征收拥堵费,包括燃油税在内的其他费用将被减免。但由于这些政策还没有出台,尚不清楚拥堵费是否会让车主受益,还是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糟。

  此外,埃丁顿还认为有必要投资建设公路网络,鼓励人们分担养车费用,开校车接送学生。埃丁顿反对英国投巨资修建贯穿南北的铁路线,认为应该对现有交通设施实施更新。

  官方观点

  埃丁顿称,征收拥堵税是治理英国交通拥堵现象的“唯一出路”。同时他承认,在英国全国推行报告方案,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因为有关技术以前从未在全国范围实行。

  尽管如此,埃丁顿坚持认为,方案值得一试,因为一旦实施方案,英国经济将每年增加280亿英镑收益,到2025年大幅度改善交通拥堵问题。

  《泰晤士报》援引报告的内容说,在没有实行“道路拥堵费”的情况下,英国2015年至2025年将出现2900公里至3350公里的公路缺口;而一旦这一方案得到实施,公路需求量会下降到500至850公里。

  褒贬不一

  埃丁顿的报告在各界人士中引起不同反应,其中不乏批评声音。批评人士警告说,报告建议将造成“公路为富人服务”的局面,报告还将打击数百万工薪族、日常乘客和接送子女上学的家长,因为这些人不得不在交通高峰时段出行。

  “有一种危险是,人们在为自己的汽车交费后,还得为乘坐火车多付钱,因为火车票价也会上涨,”英国环保组织“交通2000”的斯蒂·约瑟夫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