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特工妻友同染放射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6: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前特工妻友同染放射毒(图)

  斯卡拉梅拉所受辐射剂量不大。

  在调查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身亡案的过程中,英国调查人员对于究竟是谁下的毒手还没有头绪,反而在调查中发现几架航班和多处场所出现了钋—210的痕迹,这让案件显
得更加神秘,也引起了不少人对放射性污染的担心。更令人诧异的是,英国专家12月1日又确认了两名中毒者。他们分别是意大利人马里奥•斯卡拉梅拉和利特维年科的妻子。

  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于11月23日身亡。他在11月1日病倒当天,曾与意大利安全专家斯卡拉梅拉在伦敦一家寿司店会面。

  利特维年科去世前曾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他下毒手,但是克里姆林宫完全否认指称。

  “我儿子中毒了”

  据报道,斯卡拉梅拉正在伦敦与警方合作,他身上测出钋-210痕迹后,已经住院接受治疗。他的父亲通过电话告诉美联社记者:“我儿子中毒了。”老人心烦意乱,不愿多说,随即挂断电话。

  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医生说,斯卡拉梅拉所受辐射剂量比利特维年科低得多,“没有显示出放射病症状”。利特维年科生前在同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斯卡拉梅拉11月29日还说,他已经做过检测,确认没有受到辐射污染。他的律师在得知斯卡拉梅拉也遭到辐射后对媒体说,最终检测结果出来前,他不愿评论他委托人的健康状况。这位律师同样没解释斯卡拉梅拉先前的“无污染”声明,只是说检测“复杂”。

  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说,斯卡拉梅拉没出现与利特维年科同样的症状。

  英国《独立报》12月1日报道说,在详细的法医分析报告中,利特维年科在去寿司店前几小时到过的几处地点都没有发现放射性物质痕迹,这一情况强烈显示,他是在寿司店中毒的。因此,与利特维年科在寿司店进餐的斯卡拉梅拉自然成为关键人物。

  此前一些人曾指责斯卡拉梅拉下了毒,但这遭到斯卡拉梅拉否认,他自称当时告诉利特维年科有人要暗杀他们俩。如今,斯卡拉梅拉也被证明受到了污染,让案情更加扑朔迷离。斯卡拉梅拉是在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过程中受污染还是被人下了毒目前尚不清楚。

  意大利媒体报道说,斯卡拉梅拉的一名同伴也测出放射物痕迹,但英国卫生部门未予证实。

  妻子也轻微染毒

  利特维年科的朋友亚历克斯•戈德法布告诉美联社,利特维年科妻子玛丽娜身上也测出带有“非常微量”钋-210痕迹。但他说,玛丽娜不需要接受治疗。

  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证实,利特维年科家一名女性成员测试钋-210痕迹结果呈阳性,但面临的健康风险“非常低”。

  斯卡拉梅拉和玛丽娜如何接触钋-210尚无法确定。他们可能由于直接接触这种物质或接触利特维年科而沾上。理论上讲,利特维年科摄入这种放射物后,可能通过排汗等方式排出少量放射物痕迹。

  尸检结果还要等几天

  英国病理学家12月1日对利特维年科作了尸检,因为他死于放射性物质中毒,尸检人员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

  3名病理学家一名代表英国政府,一名代表利特维年科的妻子,还有一名代表辩护团,以为本案万一进入刑事指控程序做准备。

  这3人都穿着防护服,尸检期间,另有专家不停检测周围放射剂量。

  英国媒体报道说,尸检结果可能要等几天才能出来。利特维年科生前的朋友说,利特维年科的葬礼将很快举行。

  由于利特维年科曾当过俄罗斯特工,后来叛逃到英国,所以,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12月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时,希望俄方能对本案调查提供合作。同先前的表态一样,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提供全面合作。(新华社马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